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山楂的炮制方法与应用

2016-10-19 16:43:21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山楂为蔷薇科植物山里红Crataegus pinnati ida Bge. var. major N.E.Br.或山楂Crataegus pinnati ida Bge.的干燥成熟果实。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切片,干燥。

【现代炮制方法】

山楂: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及脱落的核和果柄。

【饮片性状】山楂为圆形或类圆形横切片或纵切片,皱缩不平,直径约1~2.5cm,厚0.2~0.4cm;外皮深红色至棕红色,满布灰白色小点,微有光泽;切面黄白色,边缘多内卷,中间有浅黄色果核,多脱落;气微清香,味酸微甜。炒山楂表面颜色加深,味酸微甜。焦山楂表面焦黄色,内部黄褐色,味微酸。山楂炭表面焦黑色,内部焦褐色,味涩。

【质量标准】山楂水分不得过12.0%,总灰分不得过3.0%,浸出物不得少于21.0%。按干燥品计算,含有机酸枸橼酸汁,不得少于5.0%,炒山楂和焦山楂均不得少于4.0%。

【炮制目的】山楂味酸、甘,性微温。归脾、胃、肝经。具有消食化积,散瘀行滞的功能。生山楂擅长活血化瘀,消食作用亦强,常用于血瘀经闭,产后瘀阻腹痛、疝气疼痛以及高脂血症、高血压病、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亦用于食积停滞。

【应用选择】

生用

(1)产后瘀阻腹痛:常与当归川芎延胡索益母草等同用,能祛瘀止痛,可用于产后恶露不尽,腹痛拒按。朱丹溪经验方则单用山楂煎汁入沙糖、童便服之,治产后儿枕痛,恶露不尽。

(2)血瘀经闭:常与红糖同用,能祛瘀通经,可用于瘀血凝滞,月经停闭。偏寒者可再加红花、桂枝;偏热者可再加桃仁、大黄,以增强祛瘀通经之效。

(3)心血管病:治疗心脉瘀滞而致的心绞痛,可与制首乌、丹参白果叶等同用。治高脂血症常与制首乌、决明子、泽泻、生苡仁同用,如降脂通脉饮(《临床方剂手册》)。

(4)疝气疼痛:常与橘核小茴香青皮川楝子等同用,能消胀散结,治疝气偏坠胀痛。若寒痛者还可加吴茱萸、荜澄茄。

标签:
山楂山楂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