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马兜铃怎样进行炮制

2016-10-18 17:08:09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马兜铃为马兜铃科植物北马兜铃Aristolochia contorta Bge.或马兜铃Aristolo-chia debilis Sieb.et Zucc.的干燥成熟果实。秋季果实由绿变黄时采收,干燥。

【现代炮制方法】

马兜铃: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搓碎,筛去灰屑。

【饮片性状】马兜铃为不规则的小碎片。果皮黄绿色或棕褐色,有波状棱线;种子扁平而薄,钝三角形或扇形,边缘有翅,中央棕色,周边淡棕色;种仁心形,呈乳白色,有油性,气特异,味苦。蜜马兜铃碎片,表面深黄色,略具光泽,带有黏性,味微苦甜。

【炮制目的】马兜铃味苦,性微寒。归肺经、大肠经。具有清肺降气,止咳平喘,清肠消痔的功能。生品因性味苦寒,长于清肺降气,止咳平喘,清肠消痔,用于肺热咳嗽,肺热喘逆,痔疮肿痛,肝阳上亢之眩晕、头痛。

【应用选择】

生用

(1)肺热咳嗽:常与桑白皮桔梗黄芩杏仁等同用,能清肺热,止咳逆,用于肺热咳嗽,痰多黄稠。

(2)肺热喘逆:常与桑白皮、葶苈子半夏甘草等同用,能清肺降气,止咳平喘,用于痰热阻肺,气逆喘咳,胸膈烦闷,如马兜铃汤(《普济方》)。

(3)痔疮肿痛:与地榆槐花等同用,治湿热蕴于大肠的痔疮肿痛出血,有清湿热、凉血止血作用(《日华子本草》)。

(4)肝阳上亢之眩晕、头痛:常与夏枯草钩藤、黄芩等同用,能清热平肝,用于肝阳上亢之眩晕、头痛、面赤。近年用本品治高血压有一定疗效。

【现代研究】马兜铃蜜制时,加蜜量的多少对质量有重要影响。对其加蜜量检测方法的研究初步表明,蜜马兜铃比生马兜铃增加的果糖含量,与炮制蜜马兜铃时的加蜜量之间,具有很好的线性相关性。

以马兜铃酸的含量为指标,采用正交实验法对恒温干燥法蜜制马兜铃的炮制工艺进行优选,得到最佳炮制工艺为:加蜜量35%、烘制温度110℃、烘制时间60分钟。

标签:
马兜铃马兜铃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