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蒲黄炭的炮制方法

2016-10-18 16:44:24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蒲黄为香蒲科植物狭叶香蒲Typha angusti foliaL、东方香蒲Typha orientalis Presl或同属植物的干燥花粉。夏季采收蒲棒上部的黄色雄花序,晒干后碾轧,筛取花粉。

【现代炮制方法】

蒲黄炭:取净蒲黄,置炒制容器内,用中火加热,炒至棕褐色,喷淋少许清水,灭尽火星,取出晾干。蒲黄为花粉类药物,质轻松,炒制时火力不可过大,出锅后应摊晾散热,防止复燃,检查确已凉透,方能收贮。如喷水较多,则须晾干,以免发霉。

【饮片性状】蒲黄为淡黄色粉末状,质轻,手捻有滑腻感,易附着手上,味淡。蒲黄炭表面棕褐色。

【质量标准】蒲黄含水分不得过13.0%,杂质不得过10%。按干燥品计算,含异鼠李素-3-O-新橙皮苷和香蒲新苷的总量不得少于0.50%。

【炮制目的】蒲黄味甘,性平。归肝经、心包经。具有止血、化瘀、通淋的功效。炒炭性涩,能增强止血作用。常用于咯血、吐血、衄血、尿血、便血、崩漏及外伤出血。

【应用选择】

制用(炭药)

(1)咯血、吐血:常与藕节生地等同用,具有清热凉血作用,可用于蓄热吐血等。配伍旱莲草、茜草根、侧柏叶等,具止血清肺作用,可用于肺络受伤,咯血或痰中带血。

(2)便血:常与生地、当归槐角等同用,可用于大肠湿热,阴络受伤所致便血,如连蒲散(《金匮翼》)。

(3)尿血:常与冬葵子生地黄同用,具凉血止血宁络作用,可用于湿热蕴结下焦,尿血时作。

(4)崩漏:常与艾叶龙骨同用,具有止血固经作用,可用于冲任不固,崩中漏下,如蒲黄丸(《圣济总录》)。

【附】

1、近代炮制方法还有醋炒、酒炒等。

2、文献摘录“入药要破血、消肿即生使;要补血、止血即炒用”(《证类》)。“补血须炒,破血宜生”(《回春》)。“逐瘀止崩止血炒黑,破血宜生”(《说约》)。“生用性滑,行血消瘀……炒黑性涩止血”(《分经》)。

【总结】蒲黄的药用记载始于《神农本草经》。其经炮制后药用首载于《日华子本草》。明代以前蒲黄的炮制方法主要有生用和炒用,至清代以后,根据“血见黑则止”的理论,认为炒蒲黄即蒲黄炭。根据历代本草的记述、理化研究及中医临床所需,认为炒蒲黄和蒲黄炭二者的炮制方法、药用功效是有区别的。因此,对生蒲黄、炒蒲黄、蒲黄炭三者的成分、药理及临床的区别,亦是值得研究的课题。

蒲黄炭的传统制法要求“炒炭存性”。但是实际操作时,因蒲黄质轻,呈粉末状,炒炭时火候很难掌握,火力稍大或翻炒不及时,就产生火星,引起燃烧,不仅造成药材的大量损失,不易控制“炒炭存性”的程度,而且操作费工费时,对操作人员和周围环境污染严重。同时炒炭后往往因为处理不当还容易引起燃烧或发霉。为避免上述不足,目前已采用恒温箱烘制的方法制备蒲黄炭。该方法便于控制操作,利于劳动保护和节约药材,但欲代替传统的炒炭法尚需进一步研究,积累工艺参数,建立客观质控标准。

据调查,蒲黄药材中非药用部位常达50%以上,严重影响药材质量。为此,有人提出用100目筛振摇10分钟时,过筛部分杂质在20%以内。亦有人根据蒲黄花粉粒直径,过180目筛过筛来控制杂质含量。《中国药典》2010年版规定蒲黄入药前要过七号筛。为保证药材质量,应结合蒲黄花粉粒直径,必要时附以显微鉴别,规定杂质含量不得超过10%。

 

标签:
蒲黄蒲黄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