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古代荜茇的炮制那么多 为何如今却多为生用?

2016-10-18 14:56:52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荜茇胡椒科植物荜茇Piper longum L.的干燥近成熟或成熟果穗。果穗由绿变黑时采收,除去杂质,晒干。

【古代炮制方法】南北朝刘宋时代有醋制(《雷公》)。宋代有微焙(《博济》)、炒(《证类》)、乳制(《传信》)等炮制方法。元代有盐炒(《世医》)、胆汁制(《丹溪》)等法。明代仍用炒制(《普济方》)、乳制(《奇效》)、胆汁制(《准绳》)、醋浸(《乘雅》)等炮制方法。清代则用醋浸(《玉楸》)。

【现代炮制方法】荜茇: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及残存的果柄,筛去灰屑。

【炮制目的】荜茇味辛,性热。归胃经、大肠经。具有温中散寒,下气止痛的功能。

【今多生用荜茇的原因】

现今全国各地均生用。古代有的医家提出:“去梃,用头醋浸一宿,焙干,刮去皮粟子令净,否则伤人肺,令人上气也”(《雷公》、《乘雅》等)。由此可见,炮制目的仅仅是为了缓和药性,减少副作用,其功用生品与制品基本一致。虽然古代也提出了一些炮制方法,但在方中少有体现,仍以生用为主,故现在只保留了古法中的净制要求。荜茇常用于胃脘冷痛,胃寒呕吐或泄泻,偏头痛,牙痛,近年还用于冠心病心绞痛。

荜茇的炮制方法,从南北朝开始,由少到多,又由多到少,乃至以生用为主。这一衍变情况,可能是历代医家从临床中发现,炮制后仍不宜于虚寒之证,而用于寒实证则生品效力更强。但古代的炮制方法仍有研究的必要,特别是醋制,从中医理论的角度来看,似有一定道理。

【总结】荜茇辛热动火,耗气伤阴,所以古代医家有荜茇能“泄人真气,不可任意多服”的告诫。因本品只适用于阴寒偏盛之证,故现今临床上常用生品,取其性味猛烈,散寒力强,收效快捷。

标签:
荜茇荜茇炮制炮制荜茇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