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麦冬应如何炮制

2016-10-17 15:17:55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麦冬为百合科植物麦冬Ophiopogon jaPonicus(L.f)Ker-Gawl.的干燥块根。夏季采挖,洗净,反复暴晒、堆置,至七八成千,除去须根,干燥。

【现代炮制方法】

麦冬: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洗净,润透,轧扁,干燥。

【饮片性状】麦冬呈扁纺锤形,两端略尖,表面黄白色或淡黄色,有细纵纹。质柔韧,断面黄白色,半透明,中柱细小,浅黄色,气微香,味甘、微苦。朱麦冬外被淡红色朱砂细粉。

【质量标准】麦冬含水分不得过18.0%,总灰分不得过5.0%,水溶性浸出物不得少于60.0%,本品按干燥品计算,含麦冬总皂苷以鲁斯可皂苷元计,不得少于0.12%。

【炮制目的】麦冬味甘、微苦,性微寒。归心经、肺经、胃经。具有养阴生津,润肺清心的功能。用于肺燥干咳,虚劳咳嗽,津伤口渴,心烦失眠,内热消渴,肠燥便秘,白喉等。麦冬生品以养阴润肺,益胃生津为主。用于肺燥咳嗽,肺痨潮热,咳嗽少痰,或干咳无痰;阴液耗损,口干咽燥,及大便燥结等证。

【应用选择】

生用

(1)肺燥咳嗽:常与杏仁石膏阿胶等同用,具有滋阴润肺的作用,用于热灼肺阴,肺痨潮热,咳嗽少痰,或干咳无痰,咽痛咳喘,如清燥救肺汤(《法律》);若与天门冬同用,用于肺胃燥热,痰涩咳嗽,如二冬膏(《张氏医通》)。

(2)虚劳咳嗽:常与半夏人参甘草等同用,具有润肺养胃,降逆下气的作用,用于肺胃津伤,虚火上炎,咳唾涎沫,气逆而喘,咽干口燥,如麦门冬汤(《金匮》);若与天门冬同用,用于虚劳阴虚火旺,咳嗽有痰,心烦口渴,如二冬膏(《摄生秘剖》)。

(3)阴液亏耗:常与天门冬生地沙参等同用,具有养阴生津的作用,用于热病后期,阴液耗损,口干咽燥,舌红苔光,如益胃汤(《条辨》)。

(4)气阴两亏:常与人参、五味子同用,具有补肺益气,养阴生津的作用,用于气阴两伤,胃火偏盛,气短口干,汗多体倦,或心肺气阴不足,咳嗽喘促,肢体痿弱,如生脉散(《内外伤辨惑论》);若与远志(甘草煮)、黄芩、生地黄等同用,用于虚劳,劳心过度,气阴两虚面色无华,头发脱落,如麦门冬汤(《济生方》)。

(5)大便秘结:常与天门冬、地黄肉苁蓉等同用,具有润肠通便的作用,用于热病愈后,肠胃津少,大肠虚燥,大便数日不解,如六成汤(《温疫论》)。

(6)小便淋涩:常与木通滑石冬葵子等同用,具有利尿通淋的作用,用于心热气壅,溺涩成淋,面目四肢浮肿,脐下胀闷,如麦门冬散(《准绳》)。

(7)消渴:常与黄连冬瓜同用,具有生津止渴的作用,用于消渴,日夜饮水不止,饮下小便即利,如麦门冬汤(《总录》);若与黄芪、白茯苓、山药等同用,用于消渴,如麦门冬煎(《三因》);若与芦根、天花粉、白茅根等同用,用于消渴,体热烦闷,头痛,不能食,如麦门冬散(《圣惠方》)。

(8)肺痈:常与人参、赤芍药桔梗等同用,具有益气养阴,化痰排脓的作用,用于肺痈初起,气阴两虚,咳嗽气喘,胸中隐痛,呕吐脓痰,如麦冬平肺饮(《正宗》)。

 

标签:
麦冬麦冬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