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煅石膏应如何炮制

2016-10-17 14:24:12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石膏为硫酸盐类矿物硬石膏族石膏Gypsum fibrosum。主含含水硫酸钙,采挖后,除去泥沙及杂质。

【现代炮制方法】

煅石膏:取净石膏块,置无烟炉火或耐火容器内,用武火加热,煅至红透,取出,凉后碾碎。

【饮片性状】生石膏为长块状、板块状或不规则的块状,白色、灰色或淡黄色,纵断面呈纤维状或板状,并有绢丝样光泽,半透明。体重(密度2.3g/cm3),质硬而松(硬度2),易打碎,常顺纵纹裂开。无臭,味淡。煅石膏为白色粉末或酥松块状物,纹理破坏,表面透出微红色的光泽,崩裂处表面变黯,不透明。体较轻,质软,易碎,捏之成粉。无臭,味淡。

【质量标准】生石膏含水硫酸钙不得少于95.0%。煅石膏含硫酸钙不得少于92.0%。

【炮制目的】煅石膏,甘、辛、涩,寒。清热力较缓,而收湿、生肌、敛疮、止血力强,外用于溃疡不敛,湿疹瘙痒,水火烫伤,外伤、出血。

【应用选择】

制用(煅制品)

(1)疮痈溃后:常与黄灵药共研细末,掺入疮面或用药捻插入脓腔,能清热去腐,提脓拔毒,可治疮痈溃后脓毒未尽者,如九一丹(《金鉴》)。

(2)湿疹:常配伍青黛黄柏等,能清热燥湿,收湿敛疮,可用于湿热侵袭肌表而致的湿疹。

【总结】石膏,在《本经》中被列为中品,它与现在使用的纤维石膏不同,诸家多认为是硬石膏,而《别录》记载的为纤维石膏,后世与理石、长石、寒水石、方解石混为一谈。《纲目》记载有软、硬两种,硬石膏包括长石、方解石。为研究《伤寒论》中白虎汤疗效的物质基础,考证当年的石膏样品是有积极意义的。

石膏一般多复方应用,实际应用中,复方混煎的效果亦好于单煎,如白虎汤、竹叶石膏汤,以钙离子为指标,合煎均高于单煎。曾有报道,如方剂中存在有机酸、鞣质、维生素、生物碱盐等,可使石膏在汤剂中钙含量增加;而碱性物质、淀粉、黏液质、蛋白质等可使钙离子减少。可见,中药复方合煎的传统特色值得重视。

甘草水飞,能吸附部分黏土,尤其存在于夹石、黏土中的砷化物,可使毒性降低。从现代科学技术看,甘草酸与石膏中的钙质在一定条件下可起增溶作用,可谓亦具有科学性。现代炮制方法中还有蜜制法,可能是由《纲目》中“糖拌炒过,则不妨脾胃”衍化而来。目的为了缓和石膏的寒性,勿伤脾胃。

 

标签:
石膏石膏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