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水蛭的炮制和应用

2016-10-14 12:00:06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水蛭为水蛭科动物蚂蟥Whitmania pigra Whitman、水蛭Hirudo nipponica Whitman.或柳叶蚂蟥Whitmania acranulata Whitman的干燥全体。夏、秋二季捕捉,捕得后,用沸水烫死,晒干或低温干燥。

【现代炮制方法】

水蛭:取水蛭,洗净,切段,晒干。

【饮片性状】水蛭为不规则小段,长约10~15mm,扁平,有环纹,背部呈褐色,腹部黄棕色,质韧,有腥气。滑石粉炒后呈淡黄色或黄棕色,微鼓起,质酥脆,易碎,气微腥,味成苦。

【质量标准】水蛭水分不得过18.0%,总灰分不得过10.0%,酸不溶性灰分不得过2.0%,醇浸出物不得少于15.0%。水蛭每1g含抗凝血酶活性应不低于16.0U。烫水蛭水分不得过14.0%,总灰分不得过12.0%,酸不溶性灰分不得过3.0%。

【炮制目的】水蛭味咸、苦,性平;有毒。归肝经。具有破血逐瘀,通经的功能。水蛭生品有毒,多入煎剂,以破血逐瘀为主。用于瘀滞癥瘕,经闭,及跌打损伤,瘀滞疼痛等症。

【临床应用】

生用

(1)血滞结块:常与虻虫大黄桃仁等同用,具有破瘀散结的作用。用于热人下焦与血结滞引起的蓄血证,少腹结硬,瘕瘕痞块,胁腹胀满,如抵当汤(《金匮》)。原方水蛭(炒),近代有牛用。

(2)破血逐瘀:生水蛭研粉装入胶囊吞服或人煎剂,破血逐瘀疗效较好,广泛用于心脑血管疾病、血液病,以及流行性出血热、血吸虫病、慢性肾小球肾炎、高脂血症等。如水蛭片、水蛭粉、水蛭注射液均是以水蛭为主药。

【附】

1、近代炮制方法还有单炒、石灰炒、砂烫、蜜炙、米泔水制、油酥炙、醋煮等。

2、文献摘录“极难修制,须细锉后用微火炒令黄乃熟,不尔人腹生子为害”(《证类》)。“熬去子杵碎,水蛭入腹再生化,为害尤甚,须锉断,用石灰炒过再熬”(《活人书》)。

 

标签:
水蛭水蛭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