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蛇含石的多种炮制方法

2016-10-14 11:57:15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蛇含石为黄铁矿Pyritec或白铁矿)结核、褐铁矿Limonite结核。黄铁矿主含二硫化铁FeS2。褐铁矿主含含水三氧化二铁。全年可采,采得后,除去泥沙杂质。

【现代炮制方法】

1、煅蛇含石:取净蛇含石,置适宜容器中,用武火加热煅至红透,取出放凉,碾碎。

2、醋蛇含石:取净蛇含石,置耐火容器内,用武火煅烧至红透,趁热醋淬,取出,干燥。蛇含石每100kg用醋20kg。

【饮片性状】蛇含石呈结核产出,类似圆球形,砸碎后呈不规则块状。表面黑紫色或褐黄色,断面黄白色或浅铜黄色,有金属光泽。质重而硬,难打碎。密度4.9~5.2g/cm。(黄铁矿)或4.8~4.9g/cm3(白铁矿)。气微,味淡。煅蛇含石呈不规则细粒状或粗粉状,红黑色(褐铁矿)或带红的铁青色(黄铁矿或白铁矿),质酥易碎。醋蛇含石形如煅蛇含石,微具酸气,味微酸。

【炮制目的】蛇含石味甘,性寒。归心包经、肝经。具有安神、镇惊、止血定痛的功能。煅后质脆易于粉碎与制剂,多用于便血,血痢,瘕瘕积聚,去腐生肌。

【应用选择】

制用(煅制品)

(1)便血、血痢:常与陈米同用,具有止血和中作用,用于便血或血痢日久不愈者,如蛇黄散(《总录》)。配伍阿胶、侧柏叶,能增强止血益血作用。

(2)瘕瘕积聚:常与三棱莪术、自然铜、芦荟等同用,具有消癥化积作用,用于瘕瘕积聚,腹胀虫积,如积块丸(《准绳》)。

(3)恶疮腐肉:常与乳香没药朱砂轻粉等同用,研粉掺疮面,或粘附在纱布条上,插入疮中,具化腐生肌作用,用于一切恶疮腐肉不脱者,如去腐散(《外伤科学》)。

【总结】本品始载于《唐本草》,名蛇黄。《本草纲目》遂以蛇含石代之。蛇含石应限指结核状的二硫化铁。若已氧化、水化为褐铁矿,该结核已属禹余粮,功用已不同于蛇含石。其炮制方法始见于《日华子本草》,与自然铜颇为相似。蛇含石经煅、醋淬,会使胶体粒级的黄铁矿迅速氧化为赤铁矿,其性质类似于煅代赭石。本品因质地颇硬,多煅制用。用于安神、镇惊,生品与煅制品都有应用,如小儿回春丹中的蛇含石,上海、重庆生用,而南昌、福州、济南则用煅制品。

 

标签:
蛇含石蛇含石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