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蛇含石的炮制方法

2016-10-14 11:55:18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蛇含石为黄铁矿Pyritec或白铁矿)结核、褐铁矿Limonite结核。黄铁矿主含二硫化铁FeS2。褐铁矿主含含水三氧化二铁。全年可采,采得后,除去泥沙杂质。

【现代炮制方法】

蛇含石: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洗净,干燥,砸碎。

【饮片性状】蛇含石呈结核产出,类似圆球形,砸碎后呈不规则块状。表面黑紫色或褐黄色,断面黄白色或浅铜黄色,有金属光泽。质重而硬,难打碎。密度4.9~5.2g/cm。(黄铁矿)或4.8~4.9g/cm3(白铁矿)。气微,味淡。煅蛇含石呈不规则细粒状或粗粉状,红黑色(褐铁矿)或带红的铁青色(黄铁矿或白铁矿),质酥易碎。醋蛇含石形如煅蛇含石,微具酸气,味微酸。

【炮制目的】蛇含石味甘,性寒。归心包经、肝经。具有安神、镇惊、止血定痛的功能。蛇含石性坚硬,历代多煅用。安神,镇惊,生品和煅制品都有应用。

【应用选择】

生用 晾风:常与牛黄麝香天麻防风胆南星等同用,能增强安神镇惊作用,用于小儿惊风,抽搐昏迷等,如小儿回春丹(《处方集》)。

【现代研究】黄铁矿或白铁矿主含FeS2等轴或斜方晶系,组成的理论值为Fe46,55,53,45。前者常含钴、镍、砷及锑、铜、金、银;后者常含砷、锑、铋、镍、钴、铜等。X射线衍射分析表明,生样主要由黄铁矿组成,煅后黄铁矿转化为赤铁矿。若不考虑微量成分,蛇含石的成分更近似于自然铜。形成于煤层中的蛇含石与热液型黄铁矿质自然铜的微量元素差异主要在V、Cr量和Ni/Co比值。蛇含石的矿物组分以黄铁矿为主。原矿物形成于煤层沉积中,较自然铜富P2O5及Si、Al,其他微量成分或多或少于热液型黄铁矿,Ti及有色金属含量常较低,主要取决于赋存煤系地层的地球化学背景。入散剂用,碱溶大于酸溶,酸溶出量低于自然铜,碱溶出量却大于自然铜,但其中Fe占的比例都小于自然铜。后一情况与黄铁矿的结晶粒度无关,主要受共存矿物影响,即蛇含石中黏土质成分吸附缓冲剂成分造成的。煅蛇含石本质已改变,其性状,包括化学性质,应类同赭石或赤石脂;煅蛇含石含赤铁矿、黏土矿物的量比不同于上两味药材。

 

标签:
蛇含石蛇含石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