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茜草的炮制方法

2016-10-13 15:19:16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茜草为茜草科植物茜草Rubia cordi foliaL.的干燥根及根茎。春、秋二季采挖,除去泥沙及细须根,干燥。

【现代炮制方法】

茜草:取原药材,除去残茎及杂质,洗净,润软,切厚片或段,干燥,筛去碎屑。

【饮片性状】茜草为不规则的厚片或段,周边红棕色或暗棕色,具细纵皱纹及少数细根痕;片面平坦皮部狭,紫红色木部宽广,浅黄红色。体轻,质脆,易折断,味微苦,久嚼刺舌。茜草炭表面呈焦黑色,内部棕褐色,质轻松,味涩。

【质量标准】茜草水分不得过12.0%,总灰分不得过15.0%,酸不溶性灰分不得过5.0%,醇浸出物不得少于9.0%。含大叶茜草素不得少于0.40%,羟基茜草素不得少于0.10%。茜草炭水分不得过8.0%,浸出物不得少于10.0%,含大叶茜草素不得少于0.20%,羟基茜草素不得少于0.080%。

【炮制目的】茜草味苦,性寒。归肝经。具有凉血,止血,祛瘀,通经的功能。用于吐血,衄血,崩漏,外伤出血,经闭瘀阻,关节痹痛,跌仆肿痛等。茜草生品以活血祛瘀,清热凉血为主,亦能止血。用于气滞血凝,月经闭塞,产后恶露不尽,跌仆损伤,红肿瘀痛,风湿痹痛,痈疽肿毒及血热所致的各种出血等。

【应用选择】

生用

(1)月经停闭:常与川芎当归香附等同用,具有活血通经的作用,用于冲任不调,气滞血凝,月经闭塞,小腹疼痛。

(2)恶露不下:常与当归、桃仁益母草等同用,具有祛瘀生新的作用,用于产后恶露不尽,小腹作痛。

(3)跌打损伤:常与红花当归川芎等同用,具有活血祛瘀的作用,用于跌打损伤,皮肉青肿,或红肿瘀痛。

(4)风湿痹痛:常与鸡血藤海风藤延胡索等同用,具有活血通痹的作用,用于风湿痹痛,关节疼痛。

(5)毒痢:常与地榆黄连升麻等同用,具有清热凉血的作用,用于一切毒痢及盅注,下血如鸡肝,心烦腹痛,如茜根丸(《济生方》);若与黄芩、栀子仁、阿胶同用,用于热病,下痢脓血不止,如茜根散(《圣惠方》)。

(6)吐血不止:常与麦门冬白芍药小蓟根等同用,具有清热凉血、止血的作用,用于吐血不止,心胸烦热,如茜根散(《圣惠方》);若与侧柏叶、小蓟、羚羊角等同用,用于虚劳少力,吐血心闷,头旋目晕,如茜根散(《鸡峰普济方》)。

(7)鼻衄:常与黄芩、侧柏叶生甘草等同用,具有凉血止血的作用,用于鼻衄,终日不止,心神烦闷,如茜根散(《圣惠方》);若与阿胶(蛤粉炒)、侧柏叶、生地黄等同用,用于鼻衄不止,如茜根散(《丹溪》);若与艾叶、乌梅肉同用,用于衄血无时,如茜梅丸(《普本》)。

(8)血崩:常与子芩、生干地黄、木通等同用,具有凉血止血的作用,用于产后小便出血,如茜根散(《圣惠方》)。

 

标签:
茜草茜草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