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秦艽应如何炮制

2016-10-13 15:10:11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秦艽为龙胆科植物秦艽Gentiana macrophylla Pall.麻花秦艽Gentiana stra-minea Maxim.粗茎秦艽Gentiana crassicaulis Duthie ex Burk.或小秦艽Gentiana dahu-rica Fisch.的干燥根。前三种按性状不同分别习称“秦艽”和“麻花艽”,后一种习称“小秦艽”。春、秋二季采挖,除去茎叶、须根及泥沙;秦艽及麻花秦艽晒软,堆置“发汗”至表面呈红黄色或灰黄色时,摊开晒干,或不经“发汗”直接晒干;小秦艽趁鲜时搓去黑皮,晒干。

【现代炮制方法】

秦艽: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大小个分开,略泡,洗净,润透,切厚片,干燥。筛去碎屑。

【饮片性状】秦艽为不规则的圆形厚片,周边棕黄色或灰黄色或棕褐色。切片显油性,外层黄白色或棕黄色,中心有黄色木心,显油性。气特异,味苦、微涩。炒秦艽表面黄色,略带焦斑。酒秦艽表面黄色,略带焦斑,微有酒香气。

【质量标准】秦艽水分不得过9.0%,总灰分不得过8.0%,浸出物用乙醇作溶剂,不得少于24.0%。秦艽按干燥品计算,含龙胆苦苷和马钱苷酸的总量不得少于2.5%。秦艽饮片醇浸出物不得少于20.0%。

【炮制目的】秦艽味辛、苦,性平。归胃经、肝经、胆经。具有祛风湿,清湿热,止痹痛的功能。用于风湿痹痛,筋脉拘挛,骨节酸痛,日晡潮热,湿热黄疸,小儿疳积发热等。秦艽生品味极苦,性平偏寒,偏重于祛风湿,清湿热,退虚热,用于风湿痹痛,周身关节拘挛,手足不遂,或关节红肿热痛,阴虚骨蒸潮热,湿热黄疸等证。

【应用选择】

生用

(1)风湿痹痛:常与独活寄生杜仲等同用,具有祛风湿,止痹痛的作用,用于痹证日久,肝肾两亏,气血不足,腰膝疼痛,肢节屈伸不利,或麻木不仁,如独活寄生汤(《千金》);若与续断、防风、桂心等同用,用于血气凝滞,手足拘挛,风痹,如三痹汤(《妇人》);若与白芍、寄生、当归等同用,用于产后血虚,外感风湿,血瘀经隧,遍身疼痛,如秦艽寄生汤(《陈索庵妇科补解》)。

(2)骨蒸潮热:常与青蒿鳖甲知母等同用,具有清虚热的作用,用于虚劳阴亏血虚,骨蒸壮热,肌肉消瘦,唇红颊赤,困倦盗汗,如秦艽鳖甲散(《宝鉴》);若与柴胡、人参、地骨皮等同用,用于肺痿骨蒸,已成劳嗽,或寒或热,声嗄不出,体虚自汗,四肢怠惰,饮食减少,如秦艽扶赢汤(《杨氏家藏方》);若与银柴胡、胡黄连、地骨皮等同用,用于虚劳阴虚火旺,骨蒸劳热,身体赢瘦,如清骨散(《准绳》)。

(3)中风:常与升麻干葛芍药等同用,具有疏风散寒,益气扶正的作用,用于老年中风,风寒客于手足阳明经,口眼唱斜,恶风恶寒,四肢拘急,如秦艽升麻汤(《宝鉴》);若与羌活、当归、川芎等同用,用于风中经络而痛,如秦艽汤《不知医必要》)。

(4)风湿热毒:常与漏芦乌梢蛇防风等同用,具有祛风燥湿,清热解毒的作用,用于风湿热毒外侵,遍身生疥、干痒,搔之皮起,如秦艽丸(《圣惠方》),现用于脓窠疮,慢性湿疹,神经性皮炎,皮肤瘙痒症,寻常性狼疮,盘状性红斑狼疮;若与牛蒡子(炒)、黄芩、川升麻等同用,用于风热毒气,客于皮肤,遍身疙瘩,形如豆瓣,堆累成片,皮肤瘙痒,如秦艽汤(《准绳》)。

(5)湿热黄疸:常与黄芩柴胡赤茯苓等同用,具有利湿退黄的作用,用于劳黄,心脾热壅,皮肉面目悉黄,如秦艽散(《圣惠方》);若与旋覆花、赤茯苓、甘草(炙微赤)同用,用于阴黄,不欲闻人言语,小便不利,如秦艽散(《圣惠方》)。

标签:
秦艽秦艽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