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铅粉的炮制方法

2016-10-12 16:57:28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制品为铅经过加工制成的药物,亦有天然产出者。

【现代炮制方法】

铅粉将有孔铅板置于盛有醋酸的容器中,密闭,约经2个月,铅板上先生成盐基性醋酸铅。再由二氧化碳和水气作用而成铅粉,扫取表面白色粉末,用时研细。或以醋酸铅379份,溶于10倍量的蒸馏水,过滤;次以结晶碳酸钠286份,溶于10倍量的蒸馏水中,过滤;将醋酸铅滤液注入碳酸钠溶液中,生成碱式碳酸铅沉淀。待沉淀后,倾去上清液,置于滤纸上,用蒸馏水洗净,干燥,研细,过筛。

【饮片性状】铅丹为橙黄色或橙红色粉末,光泽黯淡,不透明,手摸光滑细腻染指,质重易吸湿结块,气、味皆无。铅粉呈灰玉白色细粉末,或凝聚成不规则块状,半透明,土状光泽,易吸湿结块,捻之细腻染指有滑感,比重大(密度6.14g/cm3)。气、味皆无。密陀僧为橘黄色或褐黄色粉末,质重,性脆,打碎后在断面上成层性明显,光下可见星状闪光。气、味皆无。

【炮制目的】为铅经特殊加工制成的药物,临床上多作外用,内服宜慎。炮制目的是为了制备新的药物,产主新的临床功效。

【应用选择】

铅粉味甘、辛,性寒,有毒。具有消积、杀虫、解毒、生肌的功能。用于疳积,下痢,虫积腹痛,痈疽恶疮,溃烂肿痛,黄水脓疮,丹毒。

(1)下痢:常和龙骨煨诃子同研为末,米汤送服,治疳痢、五色痢,如定粉散(《幼科准绳》)。

(2)痈疽发背:铅粉与麻油同熬,更换柳枝搅之,至滴水成珠,入白胶末少许,徐徐倾入磁器内,以水浸2日,油纸摊贴,治痈疽发背恶疮,如神应膏(《仁斋直指方》)。

(3)黄水脓疮:煅官粉、松香黄丹白矾同研细末,用香油调成膏,外敷(《秘传经验方》)。

(4)火烧伤:胡粉、羊髓调和,涂上封之(《孙真人食忌》)。

 

标签:
铅粉铅粉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