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木蹩子霜的炮制方法

2016-10-11 16:18:15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木鳖子为葫芦科植物木鳖Momordica cochinchinensir(Lour.) Spreng.的干燥成熟种子。冬季采收成熟果实,剖开,晒至半干,除去果肉,取出种子,干燥。

【现代炮制方法】

木蹩子霜:取净木鳖子仁,炒热,碾末,用吸油纸包裹,外加麻绳包紧,压榨去油,反复多次,至纸上不现油迹,色由黄变灰白色,呈松散粉末状时,研细。

【饮片性状】木鳖子为不规则的碎块。呈黄白色,碎块的一面有时可见绒毛样的灰绿色内果皮,富油性。有特殊的油腻气,味苦。木鳖子霜为灰白色的松散粉末,味苦。

【炮制目的】木鳖子味苦、微甘,性温;有毒。归肝经、脾经、胃经。具有散结消肿,解毒疗疮,止痛的功能。木鳖子制霜后毒性降低,可入丸散剂内服,其功用与木鳖子同。多用于筋骨疼痛,脚气水肿,瘰疬等。

【应用选择】

制用

(1)筋骨疼痛:可与川乌白芍乳香等同用,治筋脉骨节、手足腰背诸般疼痛,挛缩不伸,有祛风活血,散寒止痛之效,如张走马家飞步丸(《朱氏集验方》)。

(2)脚气:可与草乌威灵仙白芍北细辛没药配伍,糊丸如梧桐子大,食后临卧服7~10丸,木瓜汤下。用于寒湿脚气,疼痛彻骨,不能行履,能散寒除湿,止痛,如乌药丸(《朱氏》)。

(3)瘰疬:用木鳖子2个,去油,研碎,以鸡子调和,蒸熟,每日食后服,治瘰疬发歇无已,有解毒散结作用,如木鳖膏(《仁斋直指方》)。

【附】

1、近代的炮制方法还有炒焦、煨制、砂烫等。

2、文献摘录“木鳖子仁,每个作两边,麸炒过,切碎再炒,去油尽为度。”(《纲目》)

【总结】木鳖子历代的炮制方法较多,虽然单独提出去油制霜的资料不多,但实际上很多炮制方法都间接地说明了其主要目的是为了除去木鳖子中的油分,甚至外科用木鳖子也要求去油,如《本草求真》云:“入外科治疗,用时除油”。在内服的古方中炒用和要求去油者较多;但生用者也不仅仅限于外用。由于木鳖子毒性较大,故现今临床上多作外用,内服者较少,即是内服,也常制成丸剂(或其他成药),便于控制服用剂量。

 

标签:
木蹩子木蹩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