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荷叶炭的炮制方法

2016-10-11 16:12:24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荷叶为睡莲科植物莲Nelumbo nuci fera Gaertn.的干燥叶。夏秋二季采收,晒至七八成干时,除去叶柄,折成半圆形或折扇形,干燥。

【现代炮制方法】

荷叶炭:取净荷叶置于锅内,上扣一口径较小的锅,两锅接合处用盐泥封固,上压重物,并贴一白纸条或大米数粒,用文武火加热,煅至白纸条或大米呈深黄色时,停火,待锅凉后,取出。

【饮片性状】荷叶为不规则丝片状,上表面深绿色或黄绿色,下表面淡灰棕色,较平滑,叶脉明显凸起;质脆易碎,具清香气,味微苦。荷叶炭表面呈炭黑色,味苦涩。

【质量标准】荷叶水分不得过15.0%,总灰分不得过12.0%,醇浸出物不得少于10.0%,含荷叶碱不得少于0.10%。荷叶饮片含荷叶碱不得少于0.070%。

【炮制目的】荷叶味苦,性平。归肝经、脾经、胃经。具有清热解暑,升发清阳,凉血止血的功能。用于暑热烦渴,暑湿泄泻,脾虚泄泻,血热吐衄,便血崩漏。荷叶炭收涩化瘀止血力强,用于多种出血证及产后血晕。

【应用选择】

制用(炭药)

(1)多种出血证:常与大蓟小蓟侧柏叶茅根茜草大黄栀子丹皮等同用,制炭内服,能清热散瘀止血,可用于吐血,咯血,嗽血,便血,尿血,如十灰散(《十药》)。

(2)黄水疮:常研末外敷,能收湿敛疮。

(3)刀斧伤:常研末外敷,能止血愈伤。

(4)产后血晕:常与蒲黄甘草等同用,能活血散瘀,可用于产后血晕,烦闷不识人。

【附】

1、近代炮制方法还有炒法。

2、文献摘录“入药炙用之”(《证类》)。“炒香,为末”(《纲目》)。“烧令烟尽,细研”(《证类》)。“烧灰存性,研极细末,用纸包,碗盖于地上一夕,出火毒”(《十药》)。“活血生用,止血炒焦用”(《得配》)。

【总结】荷叶从唐代开始使用炒制、炙制等法炮制,宋代有烧灰、焙,熬制等,明、清时代以炒、煅法为主。近年来各地炮制规范中收载的大多是生用和焖煅法,以生用为多见,认为荷叶清热解暑,升发清阳,止血;制炭后收涩化瘀止血力强。《中国药典》2010年版收载有生荷叶和焖煅荷叶炭。

荷叶制炭后其止血作用报道并不一致,有待进一步研究。另外,荷叶含有多种成分,经高温制成炭后,其所含成分有何影响,亦值得研究。

 

标签:
荷叶荷叶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