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荷叶如何进行炮制

2016-10-11 16:10:34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荷叶为睡莲科植物莲Nelumbo nuci fera Gaertn.的干燥叶。夏秋二季采收,晒至七八成干时,除去叶柄,折成半圆形或折扇形,干燥。

【现代炮制方法】

荷叶: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及叶柄,抢水洗净,稍润,切丝,干燥。

【饮片性状】荷叶为不规则丝片状,上表面深绿色或黄绿色,下表面淡灰棕色,较平滑,叶脉明显凸起;质脆易碎,具清香气,味微苦。荷叶炭表面呈炭黑色,味苦涩。

【质量标准】荷叶水分不得过15.0%,总灰分不得过12.0%,醇浸出物不得少于10.0%,含荷叶碱不得少于0.10%。荷叶饮片含荷叶碱不得少于0.070%。

【炮制目的】荷叶味苦,性平。归肝经、脾经、胃经。具有清热解暑,升发清阳,凉血止血的功能。用于暑热烦渴,暑湿泄泻,脾虚泄泻,血热吐衄,便血崩漏。

【应用选择】

生用

(1)暑温:常与鲜银花、鲜扁豆花、西瓜翠衣、丝瓜皮、鲜竹叶同用,能清热解暑,可用于暑温汗后,余邪不解,头目昏胀不清,如清络饮(《条辨》)。

(2)雷头风证:常与升麻苍术等同用,能升清散邪解毒,可用于头面疙瘩肿痛,憎寒发热,状如伤寒,如清震汤(《瑶函》)。

(3)吐血衄血:常与鲜地黄、鲜柏叶、生艾叶同用,能凉血止血,如四生丸(《妇人》)。配伍知母、藕节、黄芩炭等,具有凉血止血作用,用于咯血、衄血、尿血、便血、崩漏,如荷叶丸(《中国药典》)。

【现代研究】荷叶含荷叶碱、去甲荷叶碱、荷梗碱等多种生物碱。并含有荷叶苷、鞣质、维生素C、枸橼酸、酒石酸、苹果酸、草酸、琥珀酸及黄酮苷类等。荷叶碱类对平滑肌有解痉作用。荷叶生物碱及黄酮均有调脂作用,小剂量荷叶黄酮对体外肝细胞合成胆固醇有抑制趋势。荷叶煎剂和浸剂对实验动物能直接扩张血管,引起中度降压。现代对荷叶的炮制研究不多,只见娄松年等以出、凝血时间为药理指标,对《中国药典》1963年版收载的30种炭药与其生药进行了比较。动物实验表明,荷叶生品有较好的止血作用,制炭后止血效果增强。但亦有报道,荷叶制炭后,其出血时间及凝血作用反比其生品差。临床报道,荷叶具有清解暑邪,轻宣透邪,升清降浊,醒脾开胃,止血散瘀,降脂减肥等多种功效。

标签:
荷叶荷叶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