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山茱萸如何炮制

2016-10-11 16:03:50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山茱萸为山茱萸科植物山茱萸Cornus officinalis Sieb. et Zucc.的干燥成熟果肉。秋末冬初果皮变红时采收果实,用文火烘或置沸水中略烫后,及时除去果核,干燥。

【现代炮制方法】

山萸肉: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及残留核,洗净,晒干。

【饮片性状】山萸肉呈不规则的片状或囊状,多破裂而皱缩,长1~1.8cm,宽0.5~1cm,厚1mm,外表面紫红色,微有光泽。内表面色较浅,不光滑,对光透视有数条略突起的淡黄色纵线纹;质柔软,不易碎;气微,味酸、涩、微苦。酒蒸山萸肉表面紫黑色,质滋润柔软,微有酒气。蒸山萸肉表面紫黑色,质滋润柔软。

【质量标准】山茱萸杂质不得过3%,水分不得过16.0%,总灰分不得过6.0%,酸不溶性灰分不得过0.5%,浸出物不得少于50.0%,按干燥品计算,含马钱苷不得少于0.60%。酒萸肉马钱子苷不得少于0.50%。

【炮制目的】山茱萸味酸、涩,性微温。归肝经、肾经。具有补益肝肾,涩精固脱的功能。生山茱萸长于敛汗固脱,用于自汗或大汗不止,阴虚盗汗。

【应用选择】

生用

(1)虚汗不止:常与黄芪熟地五味子白芍等同用,能益气养血,敛汗固表,用于大病之后,气血大虚,腠理不能自闭,汗出不止,如摄阳汤(《辨证录》)。

(2)大汗欲脱:常与野台参龙骨牡蛎、白芍等同用,有敛汗固脱之力,用于大汗淋漓,或嗝逆,或怔忡,势危欲脱之证,如来复汤(《参西录》)。

(3)阴虚盗汗:常与熟地、地骨皮浮小麦稽豆衣等同用,能滋阴养血,敛汗,可用于阴亏血少,虚热内扰,盗汗时作。若阴虚有火,盗汗发热,口干心烦,可与当归六黄汤合用,

【现代研究】山茱萸主要含山茱萸苷、没食子酸、酒石酸、苹果酸、维生素A等成分。

对山茱萸果肉和果核进行研究,薄层层析图谱显示,果肉和果核均含有没食子酸、苹果酸等多种相同成分。用薄层扫描法测定山茱萸果肉和果核中的没食子酸和(dl)-苹果酸含量,结果,果肉含没食子酸0.0623%、(dl)-苹果酸0.907%;果核含没食子酸0.127%、(dl)-苹果酸0.544%。其毒性二者都很低,果核比果肉毒性更小(果核LD50为90.8g生药/kg,果肉LD50为53.55g生药/kg)Ⅲ。又有人对山茱萸的研究资料进行综合分析,从果肉、果核化学成分来看,果肉与果核基本相同。在某些营养成分方面,果核优于果肉,果核毒性很低,并且本草记载中果核可以打碎入药。因此,建议山茱萸可以合核入药,但应加大剂量。

通过对山茱萸不同炮制品的不同溶媒提取物的薄层分析,结果表明,清蒸、酒蒸、生山萸肉,含有相同的化学成分。熊果酸含量测定结果表明,酒蒸品与生品相比,熊果酸的含量增加,而总皂苷含量有所下降。酒蒸山萸肉熊果酸含量最低。亦有研究证明,山萸肉炮制前后熊果酸含量无变化,但均低于《中国药典》规定。

采用正交设计法对工艺中酒的用量、闷润时间、蒸制时间3个因素进行优选,得到酒蒸山茱萸最佳炮制工艺为以酒的用量25%、闷2小时、蒸4小时。

标签:
山茱萸山茱萸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