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炒土鳖虫的炮制方法

2016-10-11 15:57:07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土鳖虫为鳖蠊科昆虫地鳖Eupolyphaga sinensis Walker或冀地鳖Steleophaga Plancyi(Boleny)的雌虫干燥体。野生或养殖。夏、秋二季捕捉,置沸水中烫死,晒干或烘干。

【现代炮制方法】

炒土鳖虫:取净土鳖虫置锅内,用文火加热,炒至微焦,取出放凉。

【饮片性状】本品呈扁平卵形,长1.3~3. 7cm,宽1.2~2.5cm;前端较窄,后端较宽,背部紫褐色或黑棕色,具光泽,有的边缘具淡黄褐色斑块及黑色小点;前胸背部发达,盖住头部;腹背部9节,呈覆瓦状排列;腹面红棕色,头部较小;胸部有足3对,具细毛和刺;腹部有环节;质松脆,易碎;气微臭,味微咸。炒土鳖虫颜色加深。

【质量标准】土鳖虫杂质不得过5.0%,水分不得过10.0%,总灰分不得过13.0%,酸不溶性灰分不得过5.0%,水浸出物不得少于22.0%。

【炮制目的】土鳖虫味咸,性寒;有小毒。归肝经。具有破血逐瘀,续筋接骨的功能。经炒制后,消除其不良气味,质变酥脆,便于粉碎和服用。用于血瘀经闭,筋骨折伤,瘾瘕痞块。

【临床应用】

制用

(1)经闭:常与熟大黄黄芩甘草桃仁炒杏仁芍药干地黄煅干漆炒虻虫制水蛭等同用,增强破瘀消癥的作用。可用于虚劳内有干血,形体赢瘦,腹满不能饮食,肌肤甲错等症。如大黄廑虫丸(《中国药典》)。

(2)瘕块:常与干漆川大黄赤芍药当归牛膝丹皮人参干姜等同用,主治产后血瘕坚积,按之跃手,食饮不为肌肤,面色萎黄,不耐劳动,呕逆上气,月水不通,如干漆丸(《圣惠方》)。配伍大黄、桃仁等可治卵巢癌、子宫癌(《治癌中药处方700种》)。配伍蜈蚣、地龙、乌梢蛇、三七、穿山甲等,可治消化系统癌症(《经验方》)。

【总结】土鳖虫始载于汉代,从宋代开始使用辅料和采用不同的炮制方法,近年来各地炮制规范中收载的大多是炒法,也有用甘草水洗法的。清代增加了酒制、制炭等炮制方法,目的是除去腥臭味和油性,使质变酥脆,便于粉碎和服用。

 

标签:
土鳖虫土鳖虫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