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炒山药的炮制方法

2016-10-10 15:07:35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山药为薯蓣科植物薯蓣Dioscorea opposita Thumb.的干燥根茎。冬季茎叶枯萎后采挖,切去根头,洗净,除去外皮及须根,用硫黄熏后,干燥;也有选择肥大顺直的干燥山药,置清水中,浸至无干心,闷透,用硫黄熏后,切齐两端,用木板搓成圆柱状,晒干,打光,习称“光山药”。

【现代炮制方法】

麸炒山药:将锅烧热,撒人麦麸,待其冒烟时,投入山药片,不断翻动,至黄色时,取出,筛去麦麸,晾凉。山药片每100kg用麦麸10kg。

【饮片性状】山药为类圆形厚片,表面白色或淡黄色,周边显浅黄白色,质地坚脆,粉性;无臭,味淡、微酸。土炒山药,表面土红色,粘有土粉,略具焦香气。麸炒山药,表面黄色或黄棕色,偶有焦斑,略具焦香气。

【炮制目的】山药味甘性平。归脾经、肺经、肾经。具有生津益肺,补脾养胃,补肾涩精的功能。用于脾虚泄泻,久痢,肺虚喘咳,肾虚遗精,带下,尿频,虚热消渴等。麸炒山药以补脾健胃,益肾固精为主。用于脾虚泄泻,久痢不止,尿频,遗尿带下等。

【应用选择】

炒山药

①梦遗精滑:常与白术(炒)、五味子(酒蒸)、杜仲(酒炒)、菟丝子(酒制)等同用,用治脾肾虚损,不能收摄,梦遗精滑,身体困倦,如苓术菟丝丸(《景岳》);若与芡实、金樱子、五味子等同用,具有益肾固精的作用,用治肾虚精关不固,梦遗滑精,腰酸腿痛,如必元煎(《景岳》)。

②白带绵下:常与白术(土炒)、车前子(酒炒)、白芍(酒炒)、人参等同用,具有补脾止带的作用,用治脾虚肝郁,湿浊下注,白带量多清稀,绵绵不断,倦怠便溏,面色白,如完带汤(《傅青主》)。

【总结】山药古代的炮制方法有炒制、蒸制、姜制、蜜制、酒制、乳制、醋制、药汁制等。现代多用生切制、土炒及麸炒。《中国药典》2010年版收载生山药、麸炒山药二种饮片品种。

通过对不同炮制品中主要活性成分薯蓣皂苷元的含量测定,证明土炒、清炒和麸炒能促使主要活性成分的溶出(为生品的2~3倍),从而有利于药效作用的发挥和临床疗效的提高。

山药有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的功能,现代临床应用大多以生用为主,广泛应用于脾胃虚弱、肺虚喘咳、阴虚消渴及肝肾阴虚等证的方剂配伍中。而在脾虚久泻、泄泻便溏时才偶见以麸山药、炒山药入药剂的。

现代饮片市场皆注重于饮片的外观,如山药片的色泽与光洁,一般都经过硫黄熏制,以求达到“漂白”及防虫蛀的目的。但过量的硫必然会对山药的化学成分产生作用和反应,因此这一加工方法和工艺值得作进一步的研究。

 

标签:
山药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