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土炒山药的炮制方法

2016-10-10 15:04:55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山药为薯蓣科植物薯蓣Dioscorea opposita Thumb.的干燥根茎。冬季茎叶枯萎后采挖,切去根头,洗净,除去外皮及须根,用硫黄熏后,干燥;也有选择肥大顺直的干燥山药,置清水中,浸至无干心,闷透,用硫黄熏后,切齐两端,用木板搓成圆柱状,晒干,打光,习称“光山药”。

【现代炮制方法】

土炒山药:先将土粉置锅内,加热至灵活状态,再投入山药片拌炒,至表面均匀挂土粉时,取出,筛去土粉,放凉。山药片每100kg用灶心土30kg。

【饮片性状】山药为类圆形厚片,表面白色或淡黄色,周边显浅黄白色,质地坚脆,粉性;无臭,味淡、微酸。土炒山药,表面土红色,粘有土粉,略具焦香气。麸炒山药,表面黄色或黄棕色,偶有焦斑,略具焦香气。

【炮制目的】山药味甘性平。归脾经、肺经、肾经。具有生津益肺,补脾养胃,补肾涩精的功能。用于脾虚泄泻,久痢,肺虚喘咳,肾虚遗精,带下,尿频,虚热消渴等。土炒山药以补脾止泻为主,用于脾虚久泻,或大便泄泻。

【应用选择】

土炒山药

①脾虚久泻:常与炒白术龙眼肉同用,具有补脾止泻的作用,用治泄泻久不止,气血俱虚,身体赢瘦,将成劳瘵,如扶中汤(《参西录》)方中山药宜土炒为好;若与厚朴、生姜、白术等同用,用治饮食伤脾,宿谷不化,朝食暮吐,暮食朝吐,如大养胃汤(《三因方》)。

②消化不良:常与炒薏苡同用,用治消化不良。

【附】

1、近代炮制方法还有清炒、米炒等。

2、文献摘录“酥熬酒煎空心食前饮之,能补虚益颜色。”(《履巉岩》)“入药贵生干之,故古方皆用干山药,盖生则性滑,不可入药,熟则滞气,则堪啖耳。”(《纲目》)“补益药及脾胃中熟用,外科生用。”(《大法》)“如理脾,可用姜汁炒过。”(《钩元》)“人补药微炒。人补肺药乳拌蒸。治阴火生用。”(《得配》)“入滋阴药中宜生用,人补脾内宜炒黄用。”(《求真》)“入脾胃土炒,入肾盐水炒。”(《害利》)

标签:
山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