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瓦楞子的炮制方法

2016-10-10 14:52:50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瓦楞子为蚶科动物毛蚶Arca subcrenata Lischke、泥蚶Arca granosa Linnaeus或魁蚶Arca in flata Reeve.的贝壳。春、秋二季至次春捕捉,洗净,置沸水中略煮,去肉,或收集加工钳干及食用后的外壳干燥。

【现代炮制方法】

瓦楞子:取原药材,用水洗净,捞出干燥,碾碎。

【饮片性状】本品为不规则碎片或粒状,白色或灰白色,较大碎块仍显瓦楞线,有光泽,质坚硬,研粉后呈白色粉末。煅瓦楞子呈不规则碎片或颗粒,灰白色,光泽消失,质地酥脆。研粉后呈深灰色粉末,无颗粒。

【炮制目的】瓦楞子味咸,性平。归肺经、胃经、肝经。具有消痰化瘀,软坚散结,制酸止痛的功能。生瓦楞子擅于消痰化瘀,软坚散结,用于顽痰积结,痰稠难咯,瘿瘤,瘰疬,瘕瘕痞块。

【临床应用】

生用

(1)痰核瘰疬:常与海藻昆布浙贝母等同用,具有化痰软坚的作用,可用颈项瘰疬,亦治其他部位的痰核,如含化丸(《准绳》)。

(2)气血癥瘕:常与三棱桃仁鳖甲等同用,能增强化瘀散结的作用,用于血瘀内阻,瘕瘕痞块,如瓦楞子丸(《万氏家抄方》)。近年来临床中,本品也用于肝脾肿大及消化道肿瘤者。

【现代研究】瓦楞子主含碳酸钙,煅后生成氧化钙。氧化钙较碳酸钙易于吸收,从而增强制胃酸的作用。

研究表明,不同产地瓦楞子经煅制后砷的含量下降,与生品相比,降低幅度约为40.7%~96.3%,且煅制时间越长,砷含量降低越明显。比较瓦楞子生品及煅制品中钙盐的含量,结果煅制品中钙盐含量较生品显著升高;水煎液中钙盐差异更为显著,煅制品是生品的4.6倍。证明瓦楞子煅制后,有利于有效成分的煎出而提高疗效。

 

标签:
瓦楞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