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菟丝子应如何炮制

2016-10-10 14:21:36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菟丝子为旋花科植物南方菟丝子Cuscuta australis R.Br.或菟丝子Cuscut.achinensis Lam.的干燥成熟种子。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植株,晒干,打下种子,除去杂质。

【古代炮制方法】晋代有酒浸法(《肘后》)。南北朝刘宋时代用苦酒黄精汁浸(《雷公》)。唐代亦用酒浸法(《千金翼》)。宋代除继承前代方法外,增加了盐炒(《总录》)、酒蒸(《局方》)、酒浸炒作饼(《洪氏》)、酒浸炒(《朱氏》)等炮制方法。明代除沿用前代各法外,又增加了酒煮(《普济方》)、炒法(《纲目》)、酒煨作饼(《保元》)和米泔淘洗(《大法》)等法。清代有白酒糯米泔制(《说约》)、酒米拌炒(《得配》)、四物汤制(《拾遗》)、甜酒浸煮(《增广》)、盐水炒(《医醇》)、酒洗(《四要》)等方法,并对炮制作用有较多的论述。

【现代炮制方法】

1、菟丝子: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淘净,干燥。

2、炒菟丝子:取净菟丝子,置炒制容器内,用文火加热,炒至微黄色,有爆裂声,取出晾凉。

【饮片性状】菟丝子呈球形,直径1~1.5mm;表面灰棕色或黄棕色,具细密突起的小点,一端有微凹的线形种脐;质坚实;气微,味淡。盐菟丝子表面黄褐色或棕褐色,可见裂口,略有香气,味微咸。酒菟丝饼呈小方块状,表面灰棕色或黄棕色,微有酒气。炒菟丝子表面黄棕色,可见裂口,气微香,味淡。

【质量标准】菟丝子、盐菟丝子水分不得过10.0%,总灰分不得过10.0%,酸不溶性灰分不得过4.0%,含金丝桃苷不得少于0.10%。

【炮制目的】菟丝子味辛,性温。归肝经、肾经、脾经。具有补肾养肝,固精缩尿,明目,止泻,安胎的功能。生品以养肝明目力胜,多用于目暗不明。炒菟丝子与生品功用相似,但炒后可提高煎出效果。

【临床应用】

生用 目暗不明:常与熟地黄女贞子桑椹子枸杞子等同用,有补肾益精,养肝明目作用,治肝肾不足,视力减退,目暗不明,如驻景丸(《千金》)。

【总结】菟丝子古代虽有多种炮制方法,但从晋代开始有酒渍的记载以来,用酒作辅料一直是历代炮制的主流,并延续至今。酒制在古方中也用得较多。由于酒制的具体方法不同,所得到的结果与目的也不完全相同。为了解决菟丝子粉碎问题,宋代开始了制饼,明代完善了制饼的方法,并沿用至今。盐水炒虽然清代才出现,但为现今的主要炮制方法,且被《中国药典》收载。炒亦为较好的炮制方法,有利于煎熬和粉碎,且操作简单,对菟丝子原有功用亦无什么影响。

标签:
菟丝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