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石燕的多种炮制方法

2016-10-08 15:46:33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石燕为古生代灰岩中古生物化石。如石燕科动物中华弓石燕Cyrtiospirifer sinensis( Graban)、弓石燕Cyrtiospirifer sp.及穷房贝科动物肥厚秃咀贝Leiorhynchus obesus Graban、弱褶透咀贝Leiorhynchus tenuiplicatus Chen等与小量黏土质沉积物共同堆积于浅海(或泻湖),经成岩石化的化石。全年均可采挖。采得后.除去杂石,洗净泥沙。

石燕的多种炮制方法

【现代炮制方法】

1、石燕: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洗净,干燥,碾碎或捣碎。

2、煅石燕:取净石燕,捣碎,置耐火容器内,用武火加热,煅至红透,取出,放冷,研成细粉。

3、醋石燕:取净石燕,置耐火容器内,用武火加热,煅至红透,取出后立即投入醋中,捞出,干燥,研细。石燕每100kg用醋30kg。

【饮片性状】石燕为不规则碎块,表面青灰色至土棕色,具银杏叶般的纹理,质较重而硬,可打碎,断面橙黄色或灰色,较粗糙。气无,味淡。煅石燕呈青灰色至灰棕色细粉,外表性状无明显变化。醋石燕为灰褐色细粉,质疏松,具醋气。

【炮制目的】石燕性味咸、凉。归肾经、膀胱经。具有清湿热、利小便、退目翳的功能,用于淋病,小便不通,带下,尿血,肠风痔漏,眼目障翳。煅淬后使药物酥脆,便于粉碎,利于有效成分的煎出。

【应用选择】

1、淋病石燕(研细)配伍瞿麦、滑石、木通、海蛤等,能增强清湿热,利尿功能,可用于小便淋涩痛闷,如石燕丸(《圣惠方》)。亦有石燕烧赤醋淬用,如石燕丹(《幼幼新书》)。配伍赤小豆、商陆子、红蓝花,为细末,葱白汤调服治血淋心烦,尿道涩痛,如石燕散(《圣惠方》)。

2、赤白带下石燕一枚,磨水服,治赤白带下,多年不止(《徐氏家传方》)。

3、肠风痔漏石燕不拘多少(洗净),每日取1枚,温水磨服。若欲作散,须研细,水飞过取白汁如米泔者。澄,去水,晒干。每日服1.5~3g,清饭饮调下,温水亦得,治久患肠风痔漏,一、二十年不愈,面色萎黄,饮食无味;脏腑伤积泄泻,暑月常泻不止,赤白带下,多年不愈(《灵苑方》)。

4、外障诸翳配伍炉甘石(黄连、归身、木贼、羌活、麻黄煎汁制)、琥珀、朱砂(水飞)、冰片麝香,研极细末,每用少许点大眦,治外障诸翳,枯涩无泪加熊胆,白翳加阿魏,如石燕丹(《张氏医通》)。

5、拳毛倒睫将倒睫毛拔去,以石燕磨水点毛囊处。或以黄连煎水洗眼后,拔睫,再点(《常见病验方研究参考资料》)。

 

标签:
石燕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