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炒使君子的炮制方法

2016-10-08 15:29:48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使君子为使君子科植物使君子Quisqualls indica L.的干燥成熟果实。秋季果皮变紫黑时采收,除去杂质,干燥。

炒使君子的炮制方法

【现代炮制方法】

炒使君子仁:取使君子仁,置炒制容器内,用文火加热,炒至有香气,取出晾凉。

【饮片性状】使君子呈卵形或椭圆形,具5条纵棱,偶有4~9棱,长2.5~4cm,直径1.5~2cm;表面黑褐色或紫黑色,光滑,微有光泽。一端狭尖,另一端钝圆,有明显圆形的果柄痕,质坚硬,横切面多呈五角星形,棱角外壳较厚,除去外壳,内有长椭圆形或纺锤形种子1粒;气微香,味微甜。使君子仁呈长椭圆形或纺锤形,长1~2cm,直径6~9mm;表面棕色或棕褐色,皱缩,有纵沟,种皮薄脆,易剥落而露出黄白色子叶,子叶2片,肥厚,边缘不整齐;胚根细小成点状;气微香,味微甜。炒使君子仁表面微黄色,有香气。

【质量标准】使君子含胡芦巴碱不得少于0.20%。

【炮制目的】使君子味甘,性温。归脾经、胃经。具有杀虫消疳的功能。炒使君子长于健脾消积,亦能杀虫,多用于小儿疳疾及蛔虫腹痛。

【临床应用】

制用小儿疳疾:可与炒黄连麦芽橘红芜荑龙胆草配伍,用于小儿疳疾,面黄肌瘦,肚大青筋,牙疳口臭,或虫积下痢,腹痛等,有清热化滞,杀虫消疳的作用,如五疳消食丸(《局方》)。单用使君子仁炒香食用,1岁1粒,总量不超过20粒,治小儿疳疾虫痛,亦有良好效果。若虫积日久,损害脾胃,可与人参、白术、茯苓(去皮)等配伍,能驱虫消疳,补益脾胃,用于小儿虫疳,体热面黄,肢细腹大,发焦目暗等,如布袋丸(《补要袖珍小儿方论》)。

【总结】使君子古代炮制方法不太多,但通过大量医药文献的考察,使君子种仁和果实入药并存,且二者均主用炮制品。炮制方法以低温均匀加热煨制为主。入药部位及炮制方法,与用法、剂型、患者有关。小儿服用,则以炒使君子仁为主,单味嚼服或研粉;复方入煎剂或丸剂,则可连壳使用,并主用加热的炮制品。

从炮制研究的结果来看,使君子壳在整个果实中占有63.7%的比例,而3种主要成分种仁高于果实1倍以上,高出果壳数倍,壳似为质次部分。但临床观察显示,果壳与果实的排虫率差别不大,说明除测定的3种成分外,还含有其他驱虫成分。

现今临床上,对使君子炮制品的应用方法基本与古代一致,但古代多用加热后的炮制品,而现在则生用较多,尤以生使君子仁嚼服较常见。生用副作用较大,常见的为呃逆(嚼服使君子仁较易发生),多服可出现眩晕、恶心等反应。炒用可减轻副作用。若出现呃逆,用使君子壳煎服可止,且可增强驱虫作用。所以使君子或使君子仁均以低温加热炮制后应用为宜。

 

标签:
使君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