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肉苁蓉的炮制方法

2016-10-08 15:07:00    来源:网络转载

肉苁蓉为列当科植物肉苁蓉Cistanche deserticolaY.C.Ma或管花肉苁蓉Cistanche fubulosa (Schrenk),Wight的干燥带鳞叶的肉质茎。多于春季苗未出土时采挖,除去花序,切段,晒干。

肉苁蓉的炮制方法

【炮制方法】

肉苁蓉: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大小个分开,稍浸泡,润透,切厚片,干燥。盐苁蓉须用清水漂净盐后,晒至七八成千,闷润,再切片,干燥。

【饮片性状】肉苁蓉为不规则的圆形厚片;表面棕褐色或灰棕色;中间有淡棕色点状维管束,排列成波状环纹;周边呈灰黑色鳞片状;质坚脆;气微,味甜微苦。酒苁蓉形如肉苁蓉,表面黑棕色,质柔润,味微甜,微有酒气。

【质量标准】肉苁蓉含水分不得过10.0%,总灰分不得过8.0%,醇溶性浸出物不得少于25.0%。肉苁蓉含松果菊苷和毛蕊花糖苷的总量不得少于0.30%。管花肉苁蓉含松果菊苷和毛蕊花糖苷的总量不得少于1.5%。

【炮制目的】肉苁蓉味甘、咸,性温。归肾经、大肠经。具补肾阳,益精血,润肠通便之功能。肉苁蓉生品以补肾止浊、滑肠通便力强,多用于肾气不足之便秘,白浊。

【应用选择】

(1)肾气不足:常与山药茯苓菟丝子等同用,能补肾益精,可用于肾气不足之遗精,遗尿。

(2)便秘:常与当归地黄白芍等同用,能润燥滑肠,可用于老人血虚肠燥之大便秘结,如苁蓉润肠汤(《济生》)。

【附】

1、近代炮制方法还有酒浸法、单蒸法、黑豆煮、蒸复制法。

2、文献摘录肉苁蓉“凡使,先须用清酒浸一宿,至明,以棕刷刷去沙土、浮甲尽,劈破中心,去白膜一重,如竹丝样是,此偏隔人心前气不散,令人上气不出。凡使用,先须酒浸,并刷草了,却蒸,从午至酉,出,又用酥炙得所”(《雷公》)。“专补肾中之水火,余无他用,若多用之能滑大肠,古人所以治虚人大便结者,用肉苁蓉一两,水洗出盐味,别用净水煮,即下大便,正取其补虚而滑肠也”(《新编》)。

 

标签:
肉苁蓉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