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甘遂炮制方法与标准

2016-09-30 17:28:36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甘遂为大戟科植物甘遂Euphorbia kansui T.N.Liou fx T.P.Wang的干燥块根。春季开花前或秋末茎叶枯萎后采挖,撞去外皮,晒干。

甘遂炮制方法与标准

【炮制方法】

甘遂: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洗净,晒干,大小个分开,筛去灰屑。

【饮片性状】本品为椭圆形或不规则长纺锤形,长约30mm,直径6~9mm,表面黄白色,有棕色斑纹,缢缩处作不规则凹凸。质脆。断面粉性,类白色,微显放射状纹理。气微,味微甘而辣。醋甘遂形如甘遂,表面棕黄色,偶有焦斑。略有醋气。

【质量标准】甘遂水分不得过12.0%,总灰分不得过3.0%,稀醇浸出物不得少于15.0%。含大戟二烯醇不得少于0.12%。

【炮制目的】甘遂味苦,性寒,有毒。归肺经、肾经、大肠经。具有泻水逐饮作用。生甘遂有毒,药力峻烈,临床多入丸、散剂用,可用于痈疽疮毒,胸腹积水,二便不通。

【应用选择】

生用

(1)小便不通:用生甘遂研末,每用10g,加入面粉适量及少量麝香(或用冰片)加温开水凋成糊状,外敷中极穴(脐下4寸)方圆约2寸,每敷30分钟即可排尿;若不排尿者,可继续使用,或配合热敷。

(2)痈肿疮毒:可单用生甘遂研末,水调外敷,若热毒盛者又配制清热解毒药内服,以清热解毒,消肿散结,治湿热肿毒,红肿热痛。

(3)悬饮:常与大戟芫花大枣等同用,能泻水逐饮,可治水饮停于胁下之悬饮,能引起连续泻下,使水饮排出体外,如十枣汤(《伤寒论》);若痰多气实胸胁胀满,痰唾黏稠或喉间痰鸣,苔白黏腻者,又可配伍大戟、白芥子等,以祛痰逐饮。

【附】

1、近代炮制方法还有豆腐制、甘草制、面煨制、麸煨制、土炒制等。

2、文献摘录甘遂“凡采得后,去茎,于槐砧上细坐0,用生甘草汤、小荠苨自然汁二味,搅浸三日,其水如墨汁,更漉出,用东流水淘六七次,令水清为度,漉出,于土器中熬令脆用之。”(《雷公》)“每斤用甘草四两,煎汤浸三日,汤黑去汤,河水淘洗取清水日清日浸,每日换水数次,三日去心再淘,浸四五日,取一撮入白瓷盒内隔一宿,次日盒中水无杂色乃妥,再淘三四次,沥干,以面裹如团,入糠火煨,煨至面团四面皆黄,内药熟透,取出晒干入锅炒透,磨粉。”(《全生集》)

 

标签:
炮制甘遂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