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酒乌梢蛇的炮制方法

2016-09-30 16:46:09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乌梢蛇为游蛇动物乌梢蛇Zaocys dhumnades (Cantor)除去内脏的干燥体。夏、秋二季捕捉,捕得后,剖腹除去内脏,卷成圆盘形,干燥。

酒乌梢蛇的炮制方法

【炮制方法】

酒乌梢蛇:取净乌梢蛇段,喷洒黄酒,拌匀,闷透后置锅内,用文火加热,炒至微黄色时,取出放凉。乌梢蛇每100kg用黄酒20kg。

【饮片性状】本品呈段状,长约30mm,表面乌黑色或黑褐色,无光泽,切面黄白色或灰棕色,质坚硬,气腥,味淡。乌梢蛇肉呈段片状,无皮骨,肉厚柔软,黄白色或灰黑色,质韧,气微腥,略有酒气。酒乌梢蛇色泽加深,略有酒气。

【质量标准】乌梢蛇醇寝出物不得少于12.0%。

【炮制目的】经酒炙后能增强祛风通络作用,并能矫臭、防腐,利于服用和贮存,用于风湿痹痛,肢体麻木,筋脉拘急,中风,口眼斜,半身不遂,痉挛抽搐,惊厥,皮肤顽癣,麻风等证。

【临床应用】

制用

(1)风湿痹痛:常与炮白附子、羌活防风等同用,具有搜风通痹的作用。用于风痹,手足缓弱不能伸举,骨节疼痛,如乌蛇丸(《圣惠方》)。

(2)干湿癣:常与干荷叶、麸炒枳壳等同用,具有燥湿祛风的作用。用于一切干湿癣证。如三味乌蛇散(《总录》)。

【总结】乌梢蛇从唐代开始使用辅料和采用不同的炮制方法。近年来各地的炮制规范中收载的大多是酥炙和酒炙法,认为酒能通脉络,资其祛风通络,治冷痹骨节疼痛,故加酒、酥、酒与醋。酒与酥及醋等辅料可增强散风、活血、止痛作用。清代《握灵本草》载:“乌梢蛇蒸熟取肉焙研为末,蒸饼丸米粒大以喂乌鸡,待尽,杀鸡烹熟取肉,焙研为末,酒服。”可见清代已发现了用蛇喂鸡,然后杀鸡取肉的方法,使恶蛇的患者不见蛇而行其疗效。古今炮制乌梢蛇多用酒制法,可增强祛风通络作用,并能矫臭、防腐,利于服用和保存。

 

标签:
乌梢蛇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