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乌梢蛇的炮制方式

2016-09-30 16:42:08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乌梢蛇为游蛇动物乌梢蛇Zaocys dhumnades (Cantor)除去内脏的干燥体。夏、秋二季捕捉,捕得后,剖腹除去内脏,卷成圆盘形,干燥。

乌梢蛇的炮制方式

【炮制方法】

1、乌梢蛇: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头、鳞片及灰屑,切段。

2、乌梢蛇肉:取净乌梢蛇,用黄酒浸润,闷透后取出,除去皮、骨,切段,晒干。乌梢蛇每100kg用黄酒20kg。

【饮片性状】本品呈段状,长约30mm,表面乌黑色或黑褐色,无光泽,切面黄白色或灰棕色,质坚硬,气腥,味淡。乌梢蛇肉呈段片状,无皮骨,肉厚柔软,黄白色或灰黑色,质韧,气微腥,略有酒气。酒乌梢蛇色泽加深,略有酒气。

【质量标准】乌梢蛇醇寝出物不得少于12.0%。

【炮制目的】乌梢蛇味甘,性平。归肝经。具有祛风通络,止痉的功能。乌梢蛇生品以祛风止痒,解痉为主,用于瘾疹瘙痒,小儿惊痫,破伤风等证,但有腥气。

【临床应用】

生用

(1)癥疹瘙痒:常与细辛全蝎白芷等同用,具有祛风止痒的作用。用于风寒湿邪滞于肌肤而致的丘疹瘾瘾,皮肤瘙痒反复发作,经久不愈,如乌蛇膏(《外台秘要》)。

(2)中风口禁:常与全蝎僵蚕天南星等同用,具有息风止痉的作用。用于小儿惊痫,破伤风之筋脉痉挛,牙关紧闭,如乌蛇散(《准绳》)。

【现代研究】乌梢蛇含蛋白质及脂肪等。炮制后对其理化性质和药理作用均有一定的影响。

乌梢蛇为无毒蛇,头部无毒腺,为了节约药材,头部可考虑不去为好。酒制后,可使乌梢蛇中不溶于水的脂类成分容易浸出,同时,可防止乌梢蛇霉烂、变质、虫蛀等。

据实验研究表明,乌梢蛇的提取物具有镇静、镇痛作用,并能直接扩张血管而引起血压降低。

乌梢蛇的头与皮,是品种鉴别的主要依据,产地加工时应该保留,以供鉴别,防止掺伪。入药时,再去头使用。乌梢蛇去头、皮,骨是因为它们非药用部位,还是不利于粉碎,值得进一步研究。如是非药用部位,乌梢蛇肉与酒制乌梢蛇的应用剂量应有所区别。

标签:
乌梢蛇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