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一种不同于醋炒炙香附的醋蒸制炮制方法

2016-09-29 15:18:41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酷香附为莎草科植物莎草 Cyper us rotundus L.的干燥根茎的炮制加工品。香附始载于《名医别录》,是一种常用中药,性味辛,微苦而甘,具有疏肝理气、调经止痛、解郁之功效,主治肝郁气滞、胸胁胀痛、月经不调、寒凝气滞、疼痛等症,一般用量6-10g。

       香附的炮制方法比较多,有去毛生用的,有醋制的、酒制的、盐制的、童便制的、米泔水制的、蜜制的、姜汁制的、石灰制的、麸制的,以及用多种辅料共制的四制香附、七制香附等。从古今香附加工的发展看,香附的炮制可谓由简到繁,又由繁到简,到现在,香附常用饮片有生香附和醋香附;醋香附是仅次于生香附的最受重用的炮制品,经醋制以后,主要是提高有效成分以及改变或增强药物作用的部位和趋向,从归经来说,香附主入肝经,醋味酸,在五脏应肝,醋制香附可以促进香附入走肝经。从功效来说,香附能调经止痛,治痛经、闭经、瘕积聚等,醋能散结,醋制香附可加强香附调经止痛、散结的作用。醋香附常为行气解郁的主药,配苍术、山栀、川芎、神曲同用,如越鞠丸加减变化治六郁,气行则诸郁自解;治肝郁气滞,胸胁胀痛,可与柴胡、川芎、炒枳壳等同用,如柴胡疏肝散;用治寒疝腹痛,又多与小茴香、桔核、乌药等同用。因此醋香附就成了历代医家的常用品,被历代中医誉为“气病之总司,女科之主帅”。

       查阅相关文献资料,目前报道的醋香附炮制方法大多是醋炙方法,即《中国药典》2015年版香附项中规定的炮制方法,药典规定是“照醋炙法(附录II D)炒干”,很少有醋蒸制法的报道。同时据文献报道,通过对醋香附中α-香附酮量的比较及对香附药理作用影响的研究,结果表明醋蒸制法都要优于醋炙法,且醋蒸制法要比醋炙法更易于掌控质量。因此,笔者根据此特点,依据地方(广东)炮制规范进行了研究,但地方(广东)炮制规范对醋香附的炮制工艺参数不详,且相关文献对醋香附的蒸制炮制方法也很少有报道,没有具体可量化炮制工艺参数,无法适应于现代化大生产。

       为了探寻出可量化炮制工艺参数,炮制出符合标准的醋香附,笔者根据不同因素对醋香附炮制品质量的影响进行考察,主要以颜色、断面、气味作为外在指标,以挥发油的量作为内在指标,考察不同炮制工艺对外观及挥发油量的影响。现对考察方法简述如下:

       1.辅料米醋稀释倍数、闷润时间的考察

取香附药材200g4份,分别标为1~4号待用。依照表1方法调配米醋液,并加入药材中拌匀,加盖静置,每隔15min拌匀1次,并记录润湿情况。发现随着溶液量的增加,样品的吸收能力下降,结果表明取药物重量20%的米醋,用药物重量20%的水进行稀释,搅匀,闷润70h,可使药物润透无伤水。

辅料米醋稀释倍数、闷润时间的考察

样品号

因素

结果

米醋量

加水量

闷润时间

1

40g

30g

60h

米醋液被吸尽,掰开断面发现内心干,药物未润透。

2

40g

40g

70h

米醋液被吸尽,掰开断面发现内心湿润,药物已润透。

3

40g

50g

75h

容器底部还有少部分米醋液未被吸尽,但掰开断面发现内心湿润,药物已润透。

4

40g

60g

80h

容器底部还有大部分米醋液未被吸尽,掰开断面发现内心湿润,药物已润透但有部分伤水。

另取香附大档、小档各2份,按2号方法加入相同比例的米醋液闷润,发现大档、小档对米醋的吸收量及闷润时间并无明显差别,结果表明取药物重量 20%的米醋,用药物重量20%的水进行稀释,搅匀,闷润70h为最佳稀释、闷润工艺。

       2.蒸制压力及温度的考察

取已用米醋闷润好的香附4份,标记为1~4号待用。依照表2方法蒸制。

蒸制压力及温度的考察

样品号

因素

结果

蒸制压力

蒸制温度

蒸制时间

1

0.08Mpa

105℃

4h

  炮制品颜色较浅。

2

0.10Mpa

110℃

4h

炮制品颜色正常(外表呈黑褐色,切面黄棕色或红棕色)。

3

0.11Mpa

115℃

4h

  炮制品外表颜色偏深。

4

0.12Mpa

120℃

4h

炮制品外表颜色偏深且有不同程度焦糊味。

       发现压力的高低对炮制品外观影响较大,且温度随压力的升高而升高,另药材随时间的延长而外观颜色会变深。结果表明选择蒸制压力为0.10Mpa蒸制温度为110℃为最佳工艺。

       3.蒸制时间的考察

       分别对大档、小档进行蒸制时间的考察。

       3.1取已用米醋闷润好的香附大档5份,标记为1~5号待用。在蒸制压力为0.10Mpa,蒸制温度为110℃的条件下,分别蒸制3.5h、4h、4.5h、5h、5.5h,取出晾干,进行浸出物含量和挥发油含量测定。

       3.2取已用米醋闷润好的香附小档5份,标记为6~10号待用。在蒸制压力为0.10Mpa,蒸制温度为110℃的条件下,分别蒸制3.5h、4h、4.5h、5h、5.5h,取出晾干,进行浸出物含量和挥发油含量测定。

       4.浸出物含量测定

       按2015版《中国药典》(一部)(通则2201)项下浸出物含量测定方法(热浸法)进行。精密称取不同炮制方法的香附样品各2g,依法进行检测,计算出含量。结果见表3。

       5.挥发油含量检测

       按2015版《中国药典》(一部)(通则2204)挥发油测定方法进行。取上述香附粗粉各100g,依法进行检测,计算出挥发油含量。结果见表3。

3 香附不同炮制品浸出物及挥发油含量测定结果

样品

2

3

4

5

6

7

8

9

10

浸出物含量

15.26%

14.56%

17.31%

15.89%

13.49%

15.42%

17.40%

14.49%

14.69%

13.20%

挥发油含量

1.25%

1.15%

1.75%

1.50%

1.55%

1.45%

1.65%

1.60%

1.55%

1.35%

       结论:从表3中得知,所有的样品浸出物含量(不得少于13.0%)和挥发油含量(不得少于0.8%)测定结果均符合标准,但其中样品3和样品7在蒸制压力为0.10Mpa,蒸制温度为110℃的条件下,大档蒸制4.5h,小档蒸制4h,其浸出物和挥发油的含量最高;因此,选择大档蒸4.5h,小档蒸4h为最佳蒸制时间。

       因此通过检测,炮制品醋香附所有样品虽符合规定,但结合样品的外在指标,最佳的内在指标以及适应于现代化大生产,可以选取药物重量20%的米醋,用米醋重量20%的水稀释搅匀,闷润70 h,蒸制压力为0.10Mpa,蒸制温度为110℃,蒸制4.5h(大档)或4h(小档)为最佳炮制工艺。

       经与相关文献报道的醋炒炙法所炮制出来的炮制品比较,虽其检测结果相差甚微,均符合《中国药典》标准,但采用醋炒炙法所需要的时间较短,经过炒炙后的醋香附炮制品并不均一,有些药材已被炒焦,而部分药材外观性状并未改变,形如生药材,且《中国药典》所提供的炮制方法并无具体炮制参数,炮制时较为主观,而采用蒸制方法则能更好地控制蒸制的温度、时间以及蒸制的压力,使炮制的工艺参数更稳定且易于控制,方便饮片企业大批量的生产,适应于现代化大生产。

 

标签:
香附香附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