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草乌的炮制及应用

2016-09-29 13:40:29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

       草乌为毛茛科植物北乌头Aconitum kusnezo ffii Reichb.的干燥块根。秋季茎叶枯萎时采挖,除去残茎、须根及泥沙,干燥。

古代炮制方法

       唐以前川乌、草乌统称乌头。至唐代侯宁极《药谱》始单独分出草乌头。唐代有姜汁煮、醋煮、山矾灰汁浸(《理伤》)等的炮制方法。宋代有炒焦(《总病论》)、炒黑存性、盐水浸、盐水浸后麸炒、童便浸、麸和巴豆同炒黑色(《总录》)、盐炒(《普本》)、火炮(《局方》)、薄荷生姜汁浸(《总微》)、水煮(《卫济》)、米泔浸、黑豆同煮(《三因》)、酒浸(《传信)、盐油炒(《朱氏》)、豆腐煮(《急救》)、麻油浸炒(《疮疡》)等方法。元代有煨制(《丹溪》)法明代增加了姜汁浸、醋炒、醋淬、醋浸、醋炙后麸炒、粟米炒(《普济方》)、姜汁炒(《入门》)、酒淬(《准绳》)、米泔浸后炒焦(《保元》)、酒煮(《醒斋》)等方法。清代又增加了绿豆同煮(《全生集》)、面炒(《串雅外》)、面裹煨(《增广》)等炮制方法。

现代炮制方法

1.生草乌: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洗净,干燥。

2.制草乌:取净草乌,大小分开,用水浸泡至内无干心,取出,加水煮沸4~6小时,或蒸6~8小时,取大个及实心者切开内无白心,口尝微有麻舌感时,取出,晾至六成干,切薄片,干燥,筛去碎屑。

饮片性状

       草乌呈不规则长圆锥形,略弯曲,顶端常有残茎和少数不定根残茎,有的顶端一侧有一枯萎的芽,一侧有一圆形不定根残茎。外表灰褐色或黑棕褐色,皱缩,有纵皱纹、点状须根痕和数个瘤突状侧根。质硬,断面为灰白色或暗灰色,无臭,味辛辣而麻舌。制草乌为不规则类圆形或近三角形薄片。片面黑褐色或暗黄色,微显光泽,有灰白色多角形形成层环及点状维管束,并有空隙,周边皱缩或弯曲。质脆。无臭,味微辛辣,稍有麻舌感。

质量标准

       生草乌杂质(残茎)不得过5.0%,水分不得过12.0%,总灰分不得过6.0%。含乌头碱、次乌头碱和新乌头碱的总量应为0.10%~0.50%。制草乌水分不得过12.0%,含双酯型生物碱以乌头碱、次乌头碱和新乌头碱的总量计,不得过0.040%,含苯甲酰乌头原碱,苯甲酰次乌头原碱及苯用酰新乌头原碱的总量应为0.020%~0.070%。

炮制目的】草乌味辛、苦,性热;有大毒。归心经、肝经、肾经、脾经。具有祛风除湿,温经止痛的功能。用于风寒湿痹,关节疼痛,心腹冷痛,寒疝作痛,麻醉止痛。

草乌生品有大毒,多外用,以祛寒止痛,消肿为主。用于喉痹、痈疽、疔疮、瘰疬及破伤风等。制后毒性降低,可供内服。以祛风除湿,温经止痛力胜。用于风寒湿痹,关节疼痛,脘腹冷痛,跌仆肿痛,头风头痛,偏正头痛等。

临床应用

1.生用

(1)痈疽肿痛:常与芙蓉叶、生南星、生半夏等同用,具有消肿止痛的作用,用于痈疽肿痛,如消肿止痛汤(《疡医》);若与半夏、狼毒、天南星同用,用于痈疽肿硬,厚如牛领之皮,不作脓腐,如四虎散(《正宗》);若与川乌同用,用于发背、蜂窝、疔疮、便毒,如二乌散(《瑞竹堂经验方》);若与贝母、天花粉、南星等同用,用于一切痈肿毒,如草乌揭毒散(《景岳》);若单用草乌头末,水调,鸡羽扫肿上,用于肿毒痈疽,未溃令内消,已溃令速愈,如草乌头散(《总录》)。

(2)风寒痹痛:常与五灵脂同用,具有祛风止痛的作用,用于风寒痹痛,如黑神丸(《本事方》)。

(3)跌打损伤:常与乳香、没药、自然铜等同用,具有活血止痛的作用,用于跌扑损伤,筋断骨折,疼痛浮肿,内有瘀血,如活血丹(《仙授理伤续断秘方》)。

(4) 一切风气:常与蜈蚣、白僵蚕、天麻等同用,具有祛风止痉的作用,用于一切风气,左瘫右痪,口眼斜,半身不遂,语言謇涩,痰涎壅盛,筋脉拘挛,步行艰难,如乳香应痛丸(《局方》);若与白芷、葱白同用,用于破伤风(《儒门》)。

(5)偏头痛:常与生天南星、生白附子、生姜、葱白同用,研末,蒸热,敷痛处,用于偏头痛;若与天麻、白芷、川芎等同用,具有祛风止痛的作用,用于偏正头痛,伤风头痛,痰厥虚眩,如神仙透空丸(《洪氏集验方》)。

2.制用

(1)风寒湿痹:常与川乌(炮)、炮天南星、地龙等同用,具有祛风湿,散寒止痛的作用,用于风寒湿痹,肢体疼痛,拘挛,如活络丹(《局方》);若与当归、牛膝、川芎等同用,用于冷痹,身疼痛,及跌仆损伤,动筋折骨,诸般风疾,左瘫右痪,手足顽麻,如活血丹(《准绳》)。

(2)头项俱痛:常与细辛、新茶芽(炒)、麝香同用,具有散寒止痛的作用,用于阳虚上攻,头项俱痛,不可忍者,如乌香散(《本事方》)。

(3)泄泻下注单用草乌头三枚(去皮尖,一生、一炮、一烧作灰),为细末,醋糊丸,水泻倒流水下,赤痢甘草汤、白痢干姜汤下,具有祛寒止泻的作用,用于清浊不分,泄泻注下,或赤或白,脐腹疼痛,里急后重,如三神丸(《局方》)。

(4)风齿疼痛:常与胆矾、细辛同用,具有散寒止痛的作用,用于一切风齿疼痛,饮食艰难,如草乌头散(《总录》)。

现代研究】草乌中含有乌头碱、次乌头碱、中乌头碱、塔拉弟胺、去氧乌头碱、北乌头碱、拉帕宁、得姆啶等。尚含有草酸甘油酯、乌头多糖等。

1.近代炮制方法还有蒸、煮、黑豆甘草煮、生姜豆腐煮等。

2.文献摘录“生用有力,恐太猛,所以用温火略炮”(《朱氏》)。“童便浸炒,去毒”(《丹溪》)。“或以乌大豆同煮熟,去其毒”(《纲目》)。

总结

       草乌炮制方法非常丰富,历代记载炮制方法约有70余种,所有辅料有20多种,其炮制方法基本与乌头类同。随着时代发展与研究深入,炮制方法日趋简化,多数研究集中在草乌降毒方面,结果提示,加热促使有毒成分乌头碱水解是炮制解毒关键,水解过程的化学变化也已基本被揭示,但炮制对药效成分的影响,炮制辅料对药效及毒性的影响等报道尚不多见,因此,搞清加入各种辅料炮制草乌的实质、其成分的变化如何、药理作用有何改变、临床上的价值等,仍有待进一步研究。

标签:
草乌草乌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