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盐小茴香如何炮制

2016-09-29 11:17:10    来源:网络转载

小茴香为伞形科植物茴香Foenicutum vulgare Mill.的干燥成熟果实。秋季果实初熟时采割植株,晒干,打下果实,除去杂质。

 

【炮制方法】

盐小茴香:取净小茴香,用盐水拌匀,略闷,待盐水被吸尽后,置炒制容器内,用文火加热,炒至微黄色即有香气溢出时,取出放凉。小茴香每100kg用食盐2kg。

【饮片性状】小茴香为双悬果,呈圆柱形,两端稍尖,有的稍弯曲,长4~8mm,直径1.5~2.5mm。表面黄绿色或淡黄色,顶端残留有黄棕色突起的花柱基,有的基部有细小的果梗。分果长椭圆形,背面有5条隆起的纵棱线,结合面平坦而较宽,具深沟,中央色深,两边色淡,每分果有种子1粒。气香特异,味微甜而辛。盐小茴香颜色加深,偶有焦斑,香气浓,略具咸味。

【质量标准】小茴香杂质不得过4%,总灰分不得过10.0%,含挥发油不得少于1.5%(ml/g)。含反式茴香脑不得少于1.4%。盐茴香总灰分不得过12.0%,含反式茴香脑不得少于1.3%。

【炮制目的】小茴香味辛,性温。归肝经、肾经、脾经、胃经。具有散寒止痛,理气和胃的功能。盐制后辛散作用稍缓,专于下行,擅长温肾祛寒,疗疝止痛,用于疝气疼痛及肾虚腰痛等。

【应用选择】

制用

(1)疝气疼痛:常与木香香附(醋炙)、荔枝核等同用,能理气散结,用于气滞腹痛,诸疝胀痛,如十香丸(《中药成药制剂手册》)。

(2)睾丸偏坠:常与炒山楂肉橘核(去壳研,压去油)、大茴香(盐水炒)同用,治睾丸偏坠,有温暖肝肾,理气散结之功,如香橘散(《张氏医通》)。

(3)睾丸鞘膜积液;常与木香、川楝子枳壳薏苡仁等同用,有理气除湿之功,用于睾丸鞘膜积液引起的疼痛,如睾丸鞘膜积液汤方(《中药临床应用》),方中小茴香可制用或生用。

(4)肾虚腰痛:《济生方》破故纸丸,用本品与破故纸(盐炒)等分为末,酒糊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50~100丸,空心,酒盐汤或盐温送下。治肾气虚冷,小便无度及肾虚腰痛。

【总结】小茴香虽然古代炮制方法较多,但以炒法用得较普遍,其次是盐制和酒制。盐制由盐炒逐渐发展为盐水拌炒,这是盐制法的改进,此法沿用至今。在古方中无论治脘腹痛或疝痛都以生品和炒制品应用较多,盐制品则用于疝痛和肾气虚寒。

小茴香的炮制研究,目前还局限于测定挥发油的变化,尚难说明炮制与临床疗效的关系,需加强炮制品药理方面的研究。

目前,在炮制品的临床应用方面,大凡属于脾胃的疾病多生用,属于肝肾方面的疾病多用盐炙品。

 

标签:
小茴香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