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醋五味子的炮制方法

2016-09-29 11:01:22    来源:网络转载

五味子为木兰科植物五味子Schisandra chinensis(Turcz.) Baill.的干燥成熟果实。习称“北五味子”。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摘,晒干或蒸后晒干,除去果梗及杂质。

醋五味子的炮制方法

【炮制方法】

醋五味子:取净五味子,用米醋拌匀,置适宜容器内,密闭,加热蒸至黑色,取出干燥。用时捣碎。五味子每100kg用米醋20kg。

【饮片性状】北五味子呈不规则的球形或扁球形,直径5~8mm。表面红色、紫红色或黯红色,皱缩,显油润,果肉柔软;种子1~2粒,肾形,表面黄棕色,有光泽,种皮薄而脆;果肉气微,味酸;种子破碎后有香气,味辛微苦。醋五味子表面黑色或黑褐色,质柔润或微显油润,微具醋气。酒五味子表面紫黑色或黑褐色,质柔润或稍显油润,微具酒气。蜜五味子色泽加深,略屁光泽,味酸,兼有甘味。

【质量标准】五味子、醋五味子杂质不得过1%,水分不得过16.0%,总灰分不得过7.0%,含五味子醇甲不得少于0.40%。醋五味子醇溶性浸出物不得少于28.0%。

【炮制目的】醋制能增强酸涩收敛作用,故醋五味子涩精止泻作用更强。多用于遗精滑泄,久泻不止;亦可用于久咳肺气耗散者。

【临床应用】

醋五味子

①遗精滑泄:常与桑螵蛸牡蛎金樱子芡实等同用,治肾气不同,遗精频作,有补肾固精的作用。

②久泻不止:常与肉豆蔻(煨)、补骨脂(盐水炒)、吴茱萸(甘草水制)配伍,能温补脾肾,固肠止泻,用于五更泄泻,腰酸肢冷,如四神丸(《中药成药制剂手册》)。

【总结】五味子以蜜蒸方法出现最早,稍后则有清炒、加辅料炒和酒制的方法出现,清代是炮制方法和炮制辅料种类较多的时期,其中有多种方法沿用至今。明、清两代对炮制作用也有较多的论述,而且这些论述对指导临床用药至今仍有一定意义。现今《中国药典》收载的炮制方法仅醋蒸法一种,此法在古代文献中却未见记载,这是近代炮制方法的发展。

 

标签:
五味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