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大豆黄卷的炮制及应用

2016-09-29 10:41:17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

       大豆黄卷为豆科植物大豆G ycine max(L.)Merr.的成熟种子经发芽干燥而得。秋季采收,全年均可加工。

古代炮制方法

       唐代有炒法(《千金》)和发芽方法(《新修》)。宋代又增加了焙制(《宝产》)。金元时代有“煮去沫”的方法(《儒门》)。明代对发芽法叙述较详(《品汇》),并有蒸法(《原始》)。清代有醋炒法(《本草述》),对发芽的作用论述也较多(《长沙》、《便读》、《问答》)。

现代炮制方法

1.大豆黄卷:取净大豆,用清水浸泡至表皮起皱,放去水,置能排水的容器内,上盖湿布,每天淋水两次,保持湿润,待芽长0.5~1cm时,取出,干燥。

2.制大豆黄卷:取灯心草、淡竹叶置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煎煮两次(每次30~60分钟),过滤去渣。药汁与大豆黄卷共置锅内用文火加热,煮至药汁被吸尽,取出干燥。大豆黄卷每100kg,用灯心草1kg、淡竹叶2kg。

3.炒大豆黄卷:取净大豆黄卷,置热锅内,用文火加热,微炒至较原色稍深,取出放凉。

饮片性状

       大豆黄卷呈肾形,长约8mm,宽约6mm;表面黄色(原料黄大豆)或黑色(原料黑大豆),微皱缩,一侧有明显的脐点,一端有黄色卷曲胚根汐}皮质脆易裂开,断面黄色或绿色;无臭,嚼之有豆腥味。制大豆黄卷粒坚韧,味微苦,豆腥气较轻而微清香。炒大豆黄卷粒坚韧,颜色加深,偶见焦斑,略有香气。

质量标准

       大豆黄卷含水分不得过11.0%,总灰分不得过7.0%,含大豆苷和染料木苷的总量不得少于0.080%。

炮制目的

       大豆黄卷味甘,性平。归脾经、胃经。具有分利湿热,清解表邪的功能。

生大豆黄卷善于通达宣利,其性偏凉,故可分利湿热,亦能解散表邪。常用于夏月感冒、暑湿、湿温,亦用于湿痹,水肿胀满。制大豆黄卷宣发作用减弱,清热利湿作用增强,用于暑湿、湿温。炒大豆黄卷清解表邪作用极弱,长于利湿舒筋,兼益脾胃,常用于湿痹筋挛疼痛,水肿胀满。

应用选择

1.生用

(1)小儿撮口:用初生豆芽,烂研,绞汁和乳灌服,可治小儿撮口和发噤(《圣惠方》)。

(2)夏月感冒:与紫苏合用,可治夏月感冒,恶寒发热(《中药临床应用》)。

治暑湿、湿温、湿痹、水肿胀满,其配伍原则、用法与制大豆黄卷或炒大豆黄卷相似。

2.制用

(1)制大豆黄卷:暑湿、湿温:常与半夏、茯苓、黄芩、滑石、通草等同用,可治暑湿或湿温口渴胸闷,身热不扬,小便短赤等,能宣化内蕴之湿热。亦可与滑石、厚朴、蚕沙、金银花、香薷等合用,治外感暑湿,有祛暑化湿作用。如豆卷汤(《中药临床应用》),方中豆卷可生用或制用。

(2)炒大豆黄卷

①湿痹:常与薏苡仁、蚕沙、秦艽、木瓜等同用,具有祛湿蠲痹作用,可用于湿邪所致的骨节疼痛,肢体重着,痛处不易转移者。《普济方》黄卷散,单用炒豆卷酥拌为末服,治头风湿痹,筋挛膝痛,胃中积热,大便结涩。

②水肿胀满:大豆黄卷(醋拌炒干)、大黄(微煨去皮)等同用,具有利水通肠作用,可治水肿胀满,方如大豆散(《总录》),方中大豆黄卷亦可单炒。

1.近代炮制方法还有麻黄煎汤制、清瘟解毒汤制等。

2.文献摘录“黄豆发芽,则能升达脾胃之气,故仲景薯蓣丸,用以补脾。”(《问答》)

总结

       大豆黄卷始见于《神农本草经》,但炮制方法唐代才有记述。古代多以炒制品入药,如《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云:“凡使并用炒过,方入药用。”炒制的火候亦有微炒,炒令香熟,炒至烟去等不同要求。近代全国各地均以生用为主,但个别地区保持炒用。灯心、淡竹叶制,麻黄煎汤制,清瘟解毒汤制均非古法,为近代个别地区的炮制方法,其目的是为了增强大豆黄卷清热利湿或宣散表邪的作用。其发芽的长度,古法多以芽生即取出干燥,这与近代的认识一致,发芽过长会降低疗效。

大豆黄卷作用平和,其发散作用弱,主要功用是清利湿热,为夏季常用药。目前临床上多用干湿热内蕴之证,如外感暑湿,湿温发热等;若用于湿痹骨节疼痛,水肿胀满,也以兼有热象为宜,故现今多生用,既能清热利湿,舒筋,又能发散表邪,二者兼顾。

标签:
大豆黄卷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