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稀莶草的炮制工艺

2016-09-29 10:29:01    来源:网络转载

稀莶草为菊科植物豨莶Siegesbeckia orientaisL.腺梗豨莶Siegesbeckia pu-bescens Makino或毛梗豨莶Siegesbeckia glabrescens Makino的干燥地上部分。夏、秋二季花开前及花期均可采割,除去杂质,晒干。

稀莶草的炮制工艺

【炮制方法】

豨莶草:取原药材,除去残根、老梗等杂质,先抖下叶另放,下半段略浸,上半段喷潮,润透,再与叶一起切短段,干燥。

【饮片性状】豨莶草为不规则的小段,茎、叶、花混合;茎略显方柱形,中空,表面灰绿色、黄棕色或紫棕色,有纵沟,被灰色柔毛;叶片暗绿色至黑绿色,具白色毛茸,多皱缩卷曲;质坚;气微,味微苦。酒稀莶草形同豨莶草段,表面褐绿色至黑绿色或黑褐色,微具酒香气。

【质量标准】稀莶草按干燥品计算,含奇壬醇不得少于0.050%。水分不得过15.0%,总灰分不得过12.0%。

【炮制目的】本品味辛、苦,性寒。归肝经、肾经。具有祛风湿,利关节,解毒作用。生豨莶草擅于清肝热,解毒邪,多用于痈肿疗疮,风疹,湿疹,风湿热痹,湿热黄疽。

【临床应用】

生用

(1)风湿热痹:常与忍冬藤桂枝知母赤芍等同用,能祛风清热除痹,可治疗痹痛化热,关节红肿疼痛者。

(2)湿热黄疸:常配伍茵陈栀子垂盆草等煎服,能清热利湿退黄,可治湿热中阻,肝胆失疏胆汁外溢而致的身黄、目黄、尿黄等湿热黄疸症。

(3)痈肿疔疮:用鲜品捣烂外敷,或配伍蒲公英金银花紫花地丁等,能清热解毒,可治痈肿疔疮初起见红、肿、热、痛者。亦也配伍乌蔹莓、小蓟、大蒜等捣烂,加酒绞汁服,可治发背疔疮等。

(4)风疹、湿疹:用鲜品煎水洗患处。也可配伍防风、黄柏、苦参等煎服。

【现代研究】采用2005年版《中国药典》规定方法分别测定豨莶草嫩茎叶及粗茎中醇溶性浸出物的百分含量及抗风湿有效成分奇壬醇的含量。结果:豨莶草嫩茎叶中醇溶性浸出物的百分含量及奇壬醇的含量显著高于粗茎。故豨莶草应该以嫩茎叶入药。豨莶草具有促伤口愈合作用,其促修复作用可能与促进成纤维细胞增殖有关。豨莶草炮制品对佐剂性关节炎炎症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明显好于生品;炮制品和生品对角叉菜胶引起的炎症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两者无明显的差异。稀莶草用黄酒蒸8小时抗炎作用最佳。小鼠耳廓微循环实验证实豨莶草乙醇提取物具有良好的改善微循环作用。抗血栓有效组分以二萜类成分为主。

标签:
稀莶草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