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大戟的炮制及应用

2016-09-28 15:16:01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

       大戟为茜草科植物红大戟Knoxia valerianoides Thorel et Pitard或大戟科植物大戟Euphorbia pekinensis Rupr.又名京大戟的干燥根。野生或栽培。春季未发芽前或秋季茎叶枯萎时采挖,除去残茎及须根,洗净干燥。

古代炮制方法

刘宋时代有海芋叶拌蒸(《雷公》)。唐代有熬令变色、炒令黄色(《外台》)的方法。宋代有麸炒、水煮、浆水煮、米泔水浸、酒炙(《总录》)、生姜汁和面裹煨(《圣惠方》)等方法。金、元时代增加了酒浸(《瑞竹》)、醋浸煮(《儒门》)的方法。明、清时代又增加了醋浸炒(《景岳》)、蒸制(《入门》)、盐水炒(《串雅补》)等炮制方法。

现代炮制方法

1.生大戟: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洗净,润透,切厚片,晒干,筛去碎屑。

2.醋大戟:

(1)取净大戟片,加入定量米醋拌匀,稍闷润,待醋被吸尽后,置炒制容器内,用文火加热,炒干,取出晾凉,筛去碎屑。

(2)取净大戟,置煮制容器内,加入定量米醋和适量水,浸润约1~2小时,用文火加热,煮至醋液被吸尽,取出,晾至六七成千时,切厚片,干燥,筛去碎屑。大戟片每100kg用米醋30kg。

饮片性状】生红大戟为不规则长圆形或圆形厚片,外皮红褐色或红棕色,周边粗糙;片面红褐色,或棕黄色,中心棕黄色;质坚韧;气微,味甘,微辛。大戟为不规则长圆形或圆形厚片,表面棕黄色或类白色,纤维性,周边灰棕色;质坚硬;气微,味微苦涩。醋大戟色泽加深,微有醋气。

炮制目的】大戟味苦性寒,有毒。归肺经、脾经、肾经。具有泻水逐饮,消肿散结的功能。用于水肿,水臌,痰饮,胸胁积液,瘰疬,痈肿疮毒等。

京大戟泻水逐饮的功能较强;红大戟消肿散结之功为好。生大戟有毒,泻下力猛,多外用,用于蛇虫咬伤,热毒痈肿疮毒等证。醋制后能降低毒性,缓和竣泻作用,用于水肿喘满,胸腹积水,痰饮结聚等证。

应用选择

1.生用

(1)水肿:常与牵牛、木香、煨猪肾同用,用治水肿,腹大如鼓,如大戟散(《活法机要》);若与广木香同用,用治水气肿胀(《纲目》);若与牵牛子、红枣同用,用治腹水胀满(《新疆中草药手册》)。

(2)悬饮或支饮:常与芫花(熬)、甘遂、大枣同用,具有攻逐水饮的作用,用治悬饮或支饮,停于胸胁,咳唾胸胁引痛,心下痞鞭,干呕短气,头痛目眩,或胸背掣痛不得息,水肿腹胀,二便不利,属于实证者,如十枣汤(《伤寒论》),现代用于肝硬化腹水,渗出性胸膜炎等见有上述症状者。若与芜花、甘遂同用治水气病,四肢浮肿,上气喘急,大小便不利,如十枣丸(《丹溪》);若与甘遂、白芥子同用,用治痰涎内伏,胸背、手脚、颈项、腰胯突然痛不可忍,内连筋骨,牵引灼痛,坐卧不宁,走易不定,或头痛不可举,痰唾稠黏,夜间喉中多有锅声,及手脚沉重,腿冷麻痹,如控涎丹(《三因》)。

(3)诸疮:常与山慈菇、文蛤、千金子仁(研去油,取霜)、麝香同用,用糯米煮浓饮和药,作一钱一锭,用凉水磨服,用治凡一切饮食药毒,蛊毒瘴气,死牛马等毒;用凉水或酒磨涂患处,用治痈疽发背,疔毒杨梅疮等;用冷水入薄荷汤下,用治阴阳二毒,伤寒瘟疫,喉痹喉风;用酒磨涂患处,亦吞服少许,用治风虫牙痛;用松节煎酒送下,用治打仆伤损;用冰水磨涂患处,并内服,用治烫火伤,毒蛇恶犬,一切虫伤,如紫金锭(《百一选方》)。

(4)晚期血吸虫病:单用大戟,洗净,晒干研粉,每日服三分(lg),早饭后1小时用开水1次吞服(《浙江民间常用草药》)。

2.制用

(1)水肿水胀:常与芫花(醋炒)、甘遂、大黄等同用,具有峻下逐水的作用,用治水湿内停,气血壅滞,不得宣通,水肿水胀,二便秘塞,如舟车丸(《古今医统》)。现代用于肝硬化腹水或其他疾病引起的腹水见上述症状者。

(2)治肿满喘息:常与干姜(炮)同用,用治通身肿满喘息,小便涩,如大戟散(《总录》)。

(3)痈疽:常与当归、于白术、生半夏(姜水炒)同用,用治颈项腋间痈疽(《本草汇言》)。

现代研究】红大戟中含有4种蒽醌类成分:虎刺醛,甲基异茜草素,3-羟基巴戟醌,红大戟素。大戟素甲、乙、丙;以及丁香酸等。

京大戟中含有大戟苷,由大戟苷元与D-葡萄糖、L-阿拉伯糖结合而成。另含大戟色素体A、B、C,生物碱等成分。

药理作用:据文献报道,红大戟具有抗菌作用和利尿作用。

京大戟具有以下作用:京大戟热水抽出物对猫有剧泻作用;对离体回肠有兴奋作用,肠蠕动增加,肠平滑肌张力提高;大戟煎剂有一定的镇痛作用。

炮制作用研究:毒理学实验比较生品和醋制品的LD50,证实醋制后毒性显著降低(P<;0. 05)。

1.近代炮制方法还有面煨。

2.文献摘录“须去骨用,中其毒者,惟菖蒲能解之。”(《分经》)

总结】大戟为泻水逐饮之品,生品有毒,且泻下力猛,大都作外敷用,用于蛇虫咬伤,热毒痈肿疮毒等。内服必须炮制,古用枣制(煮)、面煨、麸炒、煮制、泔制等法,又发展至酒制、醋制等。尤以醋炒、醋煮法被广泛沿用。现代毒理学实验证明,醋制后毒性显著降低。证实了大戟传统炮制的科学性。

红大戟与京大戟分属于茜草科和大戟科,其化学成分也毫不相同,但由于临床作用相近,都有泻水逐饮之功,皆用于水肿、痰饮、胸胁积液等证,故不少中医文献均以“大戟”统称。但《中国药典》1995年版起已将二味单列,适应证亦有所侧重,京大戟要求用醋煮法炮制,以确保临床用药的安全。而茜草科的红大戟因毒性较小,2010年版《中国药典》未作法定性要求。

标签:
大戟大戟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