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玳瑁的炮制及应用

2016-09-28 15:11:21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

       玳瑁为海龟科动物玳瑁Eretmochelys im,bricata( Linnaeus)的干燥背甲。多于春末夏初捕捉,用沸水烫后,剥下甲壳;或将玳瑁倒悬,用沸醋浇泼,使甲片脱落,洗净,干燥。

古代炮制方法

       宋代有细镑后捣罗为末(《圣惠方》)、水磨浓汁(《旅舍》)的方法。明代有剉碎(《品汇》)、研(《准绳》)的炮制方法。

现代炮制方法

1.玳瑁:取原药材,刷净,用温水浸软,切成细丝,干燥或研成细末。

2.制玳瑁:取滑石粉置锅内,用文火加热至灵活状态,加入净玳瑁丝,拌炒至表面微黄色,鼓起,取出,筛去滑石粉,放凉。

饮片性状

       玳瑁粉为灰黄色粉末,气微腥。玳瑁丝呈不规则的细丝状,外表面淡黄棕色,光滑,内表面有白色沟纹,切面角质,对光照视可见紧密透明小点。质坚韧,不易折断。气微腥,味淡。制玳瑁表面深黄色,鼓起,质脆。

炮制目的

       玳瑁味甘,性寒。归心经、肝经。具有镇心平肝,清热解毒的功能。玳瑁以生用居多,用于热病神昏,谵语惊狂,斑疹吐衄,惊风抽搐,痈肿疮毒。滑石粉炒后,使其质地酥脆,便于粉碎,并可除去腥气。

应用选择

1.四肢厥冷常与安息香、朱砂、雄黄、琥珀、麝香、龙脑同用,可用于急风中恶,神志不清,面色发青,四肢厥冷等,如玳瑁丸(《圣惠方》)。

2.中风不语常与丹砂、雄黄、白芥子、麝香等同用,可用于急风中恶,神志不清,四肢厥冷等症。如玳瑁丸(《总录》)。

3.迎风流泪常与羚羊角,石燕子、薄荷等同用,具有清心肾虚热的作用(《飞鸿集方》)。

4.痘毒、疔疮常与水牛角同用,可预防痘毒,治痘疮黑陷等症(《灵苑方》)。

现代研究

       玳瑁含碳酸钙、氨基酸、角蛋白及胶质等,有清热解毒之功,凡清热解毒的药物,一般皆用生品。目前各地采用滑石粉炒的方法,目的是便于粉碎,除去腥臭。但经滑石粉炒后,能使大部分氨基酸等有效成分破坏,已失去原有的性能。

1.近代炮制方法还有清蒸、蛤粉炒等。

2.文献摘录“细镑,捣罗为末”(《圣惠方》)。“入药生者良”(《辑要》)。

总结

       玳瑁从宋代就开始采用不同的炮制方法,近年来各地的炮制规范中收载的大多是生用和滑石粉炒法。古今玳瑁多研细或镑片生用,并认为生用药效更良。

 

标签:
玳瑁玳瑁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