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藤黄的多种炮制工艺

2016-09-28 11:08:46    来源:网络转载

藤黄为藤黄科植物藤黄Garcinia Linn或Garcinia hanburyi Hook.f.所分泌的干燥树脂。在开花之前,于离地面约3m处将茎干皮部作螺旋状的割伤,伤口内插一竹筒,盛受流出的树脂,加热蒸干,劈开,用刀刮下;药材为管状或不规则的块状。

藤黄的多种炮制工艺

【炮制方法】

豆腐制藤黄:取豆腐块平铺于瓷盘内,将藤黄小块,放置豆腐上,再覆盖一层豆腐,用蒸笼蒸约4~5小时,至藤黄全部溶化,取出,冷却凝固,除去豆腐,阴干,研成细粉。藤黄每100kg用豆腐400kg。

山羊血制藤黄:先将山羊血置锅中加水煮沸,分割成小块,再将藤黄小块加入山羊血中,置铜锅内加水共煮5~6小时,除去山羊血,取出,晾干,研成细粉。藤黄每100kg用山羊血50kg。

荷叶制藤黄:荷叶煎汁(10倍量水煮1小时),加入藤黄煮至烊化,滤去杂质,煮透(3~4小时),阴干。藤黄每100kg用荷叶50kg。

清水制藤黄:取净藤黄放入搪瓷烧锅内,加10倍量水。加热溶解过滤,然后煮沸,不断搅拌。中途添加沸水,使锅内保持一定水分。连煮5小时后,浓缩至糊状,取出,阴干。

高压蒸制藤黄:取净藤黄打碎,过200目筛,在137.2kPa(126℃)下蒸制0.5小时,冷却后出锅,阴干研末。

【饮片性状】

        藤黄呈不规则碎块状或细粉状,碎块外表红黄色或橙黄色;平滑,质脆易碎;气微,味辛辣。豆腐制藤黄为碎块状或细粉末状,深红黄色或深橙棕色,味辛。山羊血制藤黄黄褐色,味辛。

【炮制目的】

        藤黄味酸、涩,性寒;有大毒。具有消肿排脓.散瘀解毒,杀虫止痛的功能。

生藤黄有大毒,不能内服,外用于痈疽肿毒,顽癣。制后毒性降低,方可内服,用于痈疽肿毒,顽癣,跌仆损伤。

【临床应用】

(1)跌仆肿痛:常与乳香三七血竭等同为丸,内服外敷,具有散瘀消肿的作用。用于跌仆损伤,瘀血肿痛,肿毒危重之症,如黎峒丸(《外科证治全生集》)。配伍天竺黄雄黄、血竭等,具有消肿止痛,散瘀活血作用,可用于跌打损伤,闪腰岔气,如三黄保蜡丸(《金鉴》)。

(2)外伤出血:单味与麻油、白蜡熬为膏外敷,具有疗伤止血的作用。用于外伤出血,如神效膏(《拾遗》)。

【总结】藤黄有毒,唐代开始入药,清代才有山羊血制、水煮。近年来各地的炮制规范中收载的大多是豆腐煮制、荷叶煮制和山羊血煮制法。其目的都是为了解藤黄的毒性,从诸多实验结果分析,加热对藤黄炮制起到重要作用,加热不仅能降低毒性,还能增强疗效。当然辅料等亦有较好的作用。不过各种辅料制法均要经过较长时间的加热处理,相比之下,高压蒸制藤黄方法简便,确系一种较好的炮制新法。至于加热究竟引起藤黄内发生何种变化,有待进一步深入研究。

标签:
藤黄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