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五谷虫的多种炮制方法

2016-09-28 10:41:33    来源:网络转载

五谷虫为绳科昆虫大头金绳Chrysomyia megacephala (Fab.)或其近缘昆虫的干燥幼虫。

五谷虫的多种炮制方法

【炮制方法】

1、五谷虫:原药材拣净杂质,簸去泥屑,开水略泡,晒干。

2、炒五谷虫:取净五谷虫置热锅内,用文火炒至外表焦黄色,发香为度。

【饮片性状】

        本品为扁圆柱形。头部较突,黄白色,有的略透明,疏松脆易碎,断面多空泡,无臭味。炒后呈焦黄色,具香气。

【炮制目的】

        五谷虫味咸,性寒。归脾经经、胃经。具有清热,消滞的功能。

五谷虫一般炮制后入药。炒后产生焦香气,焦香入脾,增强健脾、消疳积的作用。用于小儿疳积、腹胀、疳疮。

【临床应用】

制用

1、小儿疳积常与麝香黄连等同用,具有消疳积腹胀、疳疮等作用(《总录》)。

2、热痢吐食单方研末服用,用于服热药所致的病证(《纲目》)。

【总结】五谷虫从宋代开始就采用了不同的炮制方法。现在《中国药典》和各地的炮制规范均不收载五谷虫。但五谷虫治疗小儿疳积疗效特佳。《纲目》载:“治小儿诸积疳疮,热病谵妄,毒痢作吐”。目前,五谷虫根据中医临床用药的需要临方炮制。

 

标签:
五谷虫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