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炒酸枣仁的炮制方法

2016-09-28 10:35:04    来源:网络转载

酸枣仁为鼠李科植物酸枣Ziziphus jujuba Mill. var. spinosa( Bunge) Hu ex H.F.Chou的干燥成熟种子。秋末冬初采收成熟果实,除去果肉及核壳,收集种子,晒干。

炒酸枣仁的炮制方法

【现代炮制方法】

炒枣仁:取净枣仁,置炒制容器内,用文火加热,炒至鼓起,有爆裂声,色微变深,取出晾凉。用时捣碎。

【饮片性状】

        酸枣仁呈扁圆形或扁椭圆形,长5~9mm,宽5~7mm,厚约3mm;表面紫红色或紫褐色,平滑有光泽,有的有裂纹。一面较平坦,中间有1条隆起的纵线纹,另一面稍凸起;一端凹陷,可见线形种脐另一端有细小凸起的合点;种皮较脆,胚乳白色,子叶2,浅黄色,富油性;气微,味淡。炒枣仁鼓起,表面颜色加深,有裂纹,具香气。

【质量标准】

        酸枣仁杂质(核壳等)不得过5%,水分不得过9.0%,总灰分不得过7.0%,每1000g含黄曲霉素B1不得过5μg,含黄曲霉素G2、黄曲霉素G1、黄曲霉素B2和黄曲霉素B1的总量不得过10μg。炒酸枣仁水分不得过7.0%,总灰分不得过4.0%。酸枣仁、炒酸枣仁含酸枣仁皂苷A不得少于0.030%,斯皮诺素不得少于0.080%。

【炮制目的】

        炒枣仁性偏温补,宜人温剂.长于养心敛汗,用于气血不足的惊悸健忘、盗汗、自汗、胆虚不眠等。酸枣仁炒后质酥脆,有利于煎出有效成分,提高疗效。

【临床应用】

制用

(1)体虚多汗:常与人参黄芪五味子山茱萸等同用,具有益气固表,敛阴止汗作用,用于体弱气虚,自汗频作或盗汗。若与地骨皮、生地黄、浮小麦、知母等配伍,用于阴虚火旺,盗汗长久不愈,或兼手足心热,午后潮热等,具有滋阴清热,收敛止汗的作用。

(2)惊悸、失眠:常与人参、黄芪、当归龙眼肉远志(蜜炙)等配伍,具有益气补血,健脾养心的功效,用于气血两虚,惊悸怔忡,健忘失眠,倦怠食少,多汗等,如归脾汤(《济生方》)。若胆气虚怯,决断无权,恐惧不能入睡,或易惊醒,头晕目眩,心中惕惕然,可与茯神、人参、远志、石菖蒲,龙齿等同用,有益气定惊,安神定志的功效。

【总结】

在炮制研究方面,虽然资料不多,但所选择的观察指标与酸枣仁的主要用途基本一致。不过,研究内容还应拓宽,尚需结合酸枣仁的其他功用进行深入研究,以期对它的生用与炒用作出恰当评估,统一认识,为临床应用提供实验依据。

酸枣仁生、熟异治不但古代医家有不同看法,近代对生、炒枣仁的疗效认识也不一致,归纳起来大致有三种看法:①生枣仁与炒枣仁均有镇静催眠作用,二者无区别,不必炒制。②酸枣仁生者主兴奋(抑制性小一些),熟者主抑制,生、熟合用能使兴奋和抑制得以均衡和协调,比单纯生用或炒用效果明显,但要根据病情灵活调整生、熟用量比例。③生、炒枣仁均可治失眠,但在温剂中用炒枣仁,在清剂中用生枣仁较合理。对肝胆虚热引起的惊悸不安、失眠等症,应选用生枣仁;对肝胆不足,心虚胆怯,以及心脾两虚所致的惊悸、失眠,同时兼有脾胃虚弱,消化不良,出虚汗等的患者,宜选用炒枣仁。这种看法与临床应用的实际情况一致;但用炒枣仁时,只宜微炒,久炒则油枯失效。

此外,酸枣仁治失眠久服可产生耐药性,降低疗效,故宜交替使用。又发现肝炎伴有失眠者,应用本品有碍转氨酶的下降。值得注意。

标签:
酸枣仁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