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郁李仁的炮制及应用

2016-09-28 10:09:05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

       郁李仁为蔷薇科植物欧李Prunus humilis Bge.、郁李Prun,us japonica Thunb.或长柄扁桃Prunus peduncutata Maxim.的干燥成熟种子。前二种习称“小李仁”,后一种习称“大李仁”。夏、秋二季采收成熟果实,除去果肉及核壳,取出种子,干燥。

古代炮制方法

       宋代有“汤浸去皮尖,微炒”(《圣惠方》),焙法(《药证》),酒浸、麸炒(《总录》),“汤去尖皮,熬紫色”(《普本》)等炮制方法。元代用火炮(《世医>;)。明代沿用炒法外,又有蜜制(《入门》)、制霜(《仁术》)、陈皮炒(《准绳》)、面炒(《济阴》)等法。清代亦沿用炒法,并增加了酒炒(《得配》)的方法。

现代炮制方法

1.郁李仁:取原药材,除去杂质。用时捣碎。

2.炒郁李仁:取净郁李仁,置炒制容器内,用文火加热,炒至表面深黄色,有香气逸出,取出晾凉。用时捣碎。

饮片性状

       小郁李仁呈卵形,长5~8mm,直径3~5mm。表面黄白色或淡棕色,一端尖,另端钝圆。尖端一侧有线形种脐,圆端中央有深色合点,自合点处向上具多条纵向维管束脉纹;种皮薄,子叶2,乳白色,富油性;气微,味微苦。大郁李仁长610mm,直径5~7mm,表面黄棕色。炒郁李仁表面深黄色,有香气。

质量标准

       郁李仁水分不得过6.0%,酸值不得过10.0,羧基值不过得3.0,过氧化值不得过0.050,含苦杏仁苷不得少于2、0%。

炮制目的

       郁李仁味辛、苦、甘,性平。归大肠经、小肠经。具有润肠通便,利水消肿的功能。

生品通便、行气、利水的作用较强。用于肠燥便秘,水肿胀满,小便不利;亦用于食积气滞,湿脚气,取其行气通便,利水消肿的作用。炒郁李仁与生品作用基本相同。因生品作用较猛,通便前常有腹部隐痛,炒后药性较缓,适于老人、虚人及产后便秘。

应用选择

1.生用

(1)大便秘结:常配伍柏子仁、杏仁(炒)、桃仁、松子仁、橘皮,为丸服,能润燥通便,用于津枯便秘,大便燥结,如五仁丸(《中药成药制剂手册》)。若胃肠燥热,大便秘涩,则常与朴硝(研)、当归(切,焙)、生干地黄(焙)同用,能泻热清肠,润燥通便,如郁李仁饮(《总录>;)。若气滞便秘,可于五仁丸内加炒槟榔、青皮。

(2)水肿胀满:可与槟榔、白术、茯苓、甘遂、陈皮为末,姜汤送服,用于水肿胀满,小便不利,有利水消肿作用,如郁李仁散(《世医》)。若将郁李仁去皮研烂,配粳米、蜜、生姜汁煮粥食之,能利水消肿,治脚气肿满,喘促,大小便不利,如郁李仁粥(《圣惠方》)。

2.制用虚人便秘:用法与生品相同。常用于老人、虚人及产后便秘。因患者常常血虚津少,故在润燥通便方中加入当归、生地、肉苁蓉等养血润燥的药物;若兼有热象,津枯较甚者,可在方中加生地、玄参、瓜蒌仁等养阴清热,润燥通便的药物。

1.近代的炮制方法还有制霜、朱砂制、蜜制等。

2.文献摘录“拌面作饼,微炙使黄,勿令太熟,空腹食之,当得利,未利再进,以利为度,如利不止,以醋饭止之……汤浸去皮尖及双仁者,研如膏”(《通玄》)。“去惊风酒炒”(《得配》)。

总结

       郁李仁古代虽然有多种炮制方法,但其中以炒法为历代普遍采用。而制霜和蜜制近代也有个别地区沿用。此外,汤浸去皮和研碎比其他炮制方法都早,在唐代就有记载,而且一些古方中也要求汤浸去皮炒用。还有一些辅料制的方法虽然现已不用,但仍有研究价值,如《用药心得十讲》载:“因受惊而失眠,经服一般安眠药无效者,可在辨证施治的基础加入酒煮郁李仁(把郁李仁用黄酒煮10分钟,去酒)15~30g,往往有效”。这说明已被遗弃的某些古法还有发掘的价值。

现今临床上以生用为主,其原因是郁李仁属润下药,作用并不猛烈,一般人均能耐受,生用取其效捷。但身体较差者,炒用性缓,不伤正气。

 

 

标签:
郁李仁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