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桃仁的多种炮制方式

2016-09-27 16:34:20    来源:网络转载

桃仁为蔷薇科植物桃Prunus persica(L.)Batsch或山桃Prunus davidiana(Carr.) Franch.的干燥成熟种子。果实成熟后收集果核,除去果肉及果壳,取出种子,晒干。

桃仁的多种炮制方式

【炮制方法】

燀桃仁:取桃仁置沸水中,加热煮至种皮微膨起即捞出,在凉水中稍泡,捞起,搓开种皮与种仁,干燥,簸去种皮。用时捣碎。

炒桃仁:取燀桃仁,置炒制容器内,用文火加热,炒至黄色,取出晾凉。用时捣碎。

【炮制目的】

        桃仁味苦、甘,性平。归心经、肝经、大肠经。具有活血祛瘀,润肠通便的功能。炒桃仁偏于润燥和血,多用于肠燥便秘,心腹胀满等。

【炮制应用】

制用(炒制品)肠燥便秘:可与当归郁李仁枳壳(麸炒)、生地黄火麻仁大黄等同用,能清热润燥,用于大肠燥热,津枯液少,大便秘结,脘腹胀满,如通幽润燥丸(《中药成药制剂手册》)。

【总结】桃仁古代文献记载的炮制方法虽然较多,但去皮尖和炒法为历代常用,麸炒法应用亦较普遍,且为近代沿用。近代的制霜、蜜制、甘草水制为新发展起来的方法。现今只保留了燀去皮和单炒的方法;制霜法虽已基本不用,但有研究的价值,该炮制品主要是为了满足血瘀而脾虚便溏者的用药要求。

标签:
桃仁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