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桑白皮该如何炮制

2016-09-27 15:35:26    来源:网络转载

桑白皮为桑科植物桑MorusalbaL.的干燥根皮。秋末叶落时至次春发芽前采挖根部,刮去黄棕色粗皮,纵向剖开,剥取根皮,晒干。

桑白皮该如何炮制

【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抢水洗净,润透,切丝,干燥。

【饮片性状】

        桑白皮呈长短不一的丝条状,宽3~5mm;外表面类白色或淡黄白色,较平坦;内表面黄白色或灰黄色,有细纵纹;切断面纤维性,体轻;质韧;气微,味微甜。蜜桑白皮表面深黄色,略有光泽,味甜。

【炮制目的】

        桑白皮味甘,性寒。归肺经。具有泻肺平喘,利水消肿的功能。本品多生用,生品性寒,泻肺行水力强,多用于水肿,尿少,面目肌肤浮肿。

【应用选择】

生用

(1)肺热咳嗽:常与桑叶川贝母丹皮竹茹等同用,具泻肺热,祛痰止咳作用,用于肺火烁肺,咳则胁痛,不能转侧,甚则咳血,或痰中带血者,如桑丹泻白汤(《重订通俗伤寒论》)。

(2)水饮喘咳:常与麻黄杏仁桂枝干姜等同用,具有化饮利肺,降气平喘作用,可用于水饮停肺,咳嗽喘急,胸膈满闷,如桑白皮汤(《本草汇言》)。

(3)水肿:常与生姜皮、茯苓皮、大腹皮等同用,具有泻肺行水的作用,可用于水湿停滞,头面四肢浮肿,胸腹胀满,小便不利,如五皮散(《局方》)。

标签:
桑白皮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