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香附的炮制方法及炮制目的

2016-09-27 11:36:31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

       香附为莎草科植物莎草Cyperus rotundus L.的干燥根茎。秋季采挖,燎去毛须,置沸水中略煮或蒸透后晒干,或燎后直接干燥。

古代炮制方法

       唐代有微炒(《理伤》)的炮制方法。宋代有胆汁制(《总录》),蒸制(《洪氏》),水煮(《传信》)。制炭(《济生方》),酒炒、生姜汁泡后甘草浸焙、米泔浸后蒜仁煮、酒便浸、石灰炒、童便浸后醋炒(《朱氏》),童便、醋、盐水制(《疮疡》)等方法。元代有醋煮(《活幼》),麸炒(《瑞竹》),童便浸、淡盐水浸炒(《丹溪》)等法。明、清时代增加了醋炒、盐炒焦、巴豆制、生姜汁浸炒(《普济方》),皂角水浸(《奇效》),米泔浸炒(《婴童》),醋浸焙、童便浸炒(《万氏》),火炮(《医学》),童便浸(《宋氏》),蜜水煮和醋童便酒汤各浸后烘干(《保元》)、酒醋浸烘(《景岳》)等方法。清代又增加了蜜水炒、醋洗焙(《本草述》),童便酒炒(《集解》),童便浸后醋盐水拌炒(《全生集》),童便醋浸后和熟艾加醋炒(《玉尺》),人乳拌(《要旨》)等炮制方法外,更突出的是在明、清时代在辅料制方面增加较多,如:四制香附有酒浸、泔浸、童便浸、盐水浸之别,当炒(《仁术》),酒、醋、童便、盐各浸后焙(《万氏》),醋、童便、酒、汤各浸后焙(《回春》),酒、醋、童便、山栀煎汁各浸后炒(《准绳》),酒、醋、姜、童便各炒(《串雅内》)等;五制香附有酒、醋、酥、盐水、姜汁制(《大法》),童便、酒、醋、盐、姜制(《治裁》)等;六制香附有艾、醋、盐、酥、童便、乳制(《醒斋》),艾、醋、酒、盐、酥、童便制(《准绳》);七制香附有童便浸,好酒浸,醋浸,盐水浸,茴香汤浸,益智仁汤浸,萝卜汤浸,制毕焙干(《滇南》),当归酒浸、蓬术童便浸、丹皮艾叶米泔浸、乌药米泔浸、川芎延胡水浸、三棱柴胡醋浸、红花乌梅盐水浸后晒干只取香附为末(《玉尺》),一制淘米水泡,二制陈酒泡,三制童便泡,四制盐水泡,五制牛乳泡,六制小扁黑豆煮,七制真茯神为末,炼蜜为丸(《增广》);八制香附有酒、姜、土、醋、盐、童便、甘草、乳汁逐次制过(《拾遗》)等辅料制,共有近50种之多。

现代炮制方法

1.香附:取原药材,除去毛须及杂质,碾成绿豆大粒块,或润透,切薄片,干燥,筛去碎屑。

2.醋香附:

(1)取净香附粒块或片,加入定量米醋拌匀,稍闷润,待醋被吸尽后,置炒制容器内,用文火加热,炒干,取出,晾凉,筛去碎屑。

(2)取净香附,加入定量米醋,与米醋等量的水,共煮至醋液基本吸尽,再蒸5小时,闷片刻,取出微凉,切薄片,干燥,筛去碎屑;或取出,干燥后,碾成绿豆大粒块;香附粒块或片每100kg用米醋20kg。

3.四制香附:取净香附粒块或片,加入定量的生姜汁、米醋、黄酒、盐水拌匀,稍闷润,待汁液被吸尽后,置炒制容器内,用文火加热,炒干,取出,晾凉,筛去碎屑。香附粒块或片每100kg用生姜5kg(取汁),米醋、黄酒各10kg,食盐2kg(清水溶化)。

4.酒香附:取净香附粒块或片,加入定量黄酒拌匀,稍闷润,待酒被吸尽后,置炒制容器内,用文火加热,炒干,取出,晾凉,筛去碎屑、香附粒块或片每100kg用黄酒20kg。

5.香附炭:取净香附,大小分开,置炒制容器内,用中火加热,炒至表面焦黑色,内部焦褐色,喷淋清水少许,灭尽火星,取出,晾干,凉透。

饮片性状

       香附为不规则碎粒块或薄片,周边棕褐色或棕黄色;片面黄白色而显粉性,内皮层环纹明显;质硬;气香,味微苦。醋香附表面棕褐色或红棕色,微有焦斑,角质样,略有醋气味。四制香附表面深棕褐色,内部呈黄褐色,具有清香气。酒香附表面红紫色,略具酒气。香附炭表面焦黑色,内部焦褐色,质脆,易碎,气焦香,味苦涩。

质量标准

       香附水分不得过13.0%,总灰分不得过4.0%,稀醇浸出物不得少于15.0%,含挥发油不得少于1.0%( ml/g)。香附饮片醇浸出物不得少于11.5%。醋制香附醇浸出物不得少于13.0%,含挥发油不得少于0.8%(ml/g)。

炮制目的

       香附味辛、微苦、微甘,性平。归肝经、脾经、三焦经。具有行气解郁,调经止痛的功能。用于肝郁气滞,胸胁、脘腹胀痛,消化不良,胸脘痞闷,寒疝腹痛,乳房胀痛,月经不调,经闭痛经,崩漏带下等。

香附生品能上行胸膈,外达肌肤,故多入解表剂,以理气解郁为主。用于风寒感冒,胸膈痞闷,胁肋疼痛等。醋炙后,能专人肝经,增强疏肝止痛作用,并能消积化滞。用于伤食腹痛,血中气滞,寒凝气滞,胃脘疼痛等。酒炙后,能通经脉,散结滞,多用于痜疝胀痛,小肠气,及瘰疬流注肿块等证。四制香附,以行气解郁,调经散结为主。多用于胁痛,痛经,月经不调,妊娠伤寒,恶寒发热,中虚气滞的胃痛等证。香附炭,味苦涩,能止血,用于妇女崩漏不止等。

 

标签:
香附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