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瓜萎的炮制方法及应用

2016-09-26 17:53:13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

       瓜萎为葫芦科植物栝楼Trichosanthes kirilowii Maxim或双边栝楼Tricho-santhes rosthornii Harms的干燥成熟果实。秋季果实成熟时,连梗剪下,置通风处阴干。

古代炮制方法

       宋代有炒制、童便制(《圣惠方》),焙制(《总病论》),“烧存性”、蛤粉炒、蒸(《总录》)等炮制方法。明代基本沿用前法(无蛤粉炒和蒸制),并增加了用白面同作饼焙干捣末(《普济方》)、同蛤粉或同明矾捣和干燥研制成霜(《蒙筌》)、加煅蛤蜊蚬壳捣和制饼(《粹言》)、纸包煨(《保元》)等方法。清代有煅炭存性(《握灵》),焙(《金鉴》),明矾制、炒、蛤粉炒(《得配》)等炮制方法。

现代炮制方法

1.瓜蒌: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及果柄,洗净,压扁,切丝或切块,干燥,筛去碎屑。

2.蜜瓜蒌:取炼蜜,加适量开水稀释,淋入净瓜蒌丝或块内拌匀,闷透,置炒制容器内,用文火加热,炒至不粘手为度,取出晾凉。瓜蒌丝或块每100kg用炼蜜15kg。

饮片性状

       瓜蒌为果皮、果肉及种子混合丝块状;果皮橙黄色,果肉黄白色,种子扁平椭圆形,灰棕色,边缘有一圈沟纹;味微酸甜。蜜瓜蒌呈棕黄色,微显光泽,略带黏性,有蜜香气,味甜。

质量标准

       瓜萎水分不得过16.0%,总灰分不得过7.0%,水溶性浸出物不得少于31.0%。

炮制目的

       瓜蒌味甘、微苦,性寒。归肺经、胃经、大肠经,具有清热涤痰,宽胸散结,润燥滑肠的功能。

生瓜蒌常用,清热涤痰,宽胸散结作用较强,亦能滑肠通便,常用于痰热咳嗽,痰稠难出,胸痹作痛,结胸痞满,乳痈、肺痈等。蜜瓜蒌能增强润肺止咳作用,多用于肺燥咳嗽,尤适于肺燥咳嗽而大便干结者。

应用选择

1.生用

(1)肺热咳嗽:本品甘寒清润,《宣明论方》独用瓜蒌实一物,治小儿痰咳,有清肺化痰之功。若与金银花、鱼腥草、连翘、葶苈子、竹茹等配伍,用于痰黄而稠,咯吐不利,胸中痞闷,有良好的清热化痰、止咳作用。

(2)胸痹作痛:常与薤白、半夏同用,能通阳散结,祛痰宽胸,用于胸痹而痰浊较甚,胸中满痛彻背,不能安卧,如瓜蒌薤白半夏汤(《金匮》)。

(3)结胸痞满:常与黄连、半夏同用,具有清热化痰,宽胸散结作用,用于痰热结胸,胸脘痞闷,按之则痛,或咳痰黄稠,如小陷胸汤(《伤寒》)。

(4)乳痈、痈疽等:乳痈初起,肿痛而硬,未成脓者,可配伍蒲公英、漏芦、丹皮、乳香、没药等内服,并用水调芒硝外敷,能增强消痈散结作用。《寿世保元》神效瓜萎散,用瓜蒌与当归(酒洗)、乳香、没药、甘草配伍,用于乳痈、痈疽、瘰疬、便毒等病证。

(5)肺痈:可配伍鱼腥草、金银花、冬瓜子、薏苡仁、败酱草等,用于肺痈咯痰腥臭或痰中带血,有消痈排脓,凉血解毒的作用。

2.制用(蜜制)本品治肺燥咳嗽,具有润肺止咳作用,兼有便秘者尤为适宜,不但能润肺,且能润肠通便,常与天冬、麦冬、阿胶、陈皮、百部等同用。若肺燥咳嗽,咯痰不爽,咽喉干燥哽痛,亦可与川贝母、茯苓、天花粉、橘红等同用,有清燥化痰的作用,如《医学心悟》贝母栝楼散,原方中瓜蒌生用,若用蜜瓜蒌则润燥止咳作用更佳。

】文献摘录:“然不可执一,有全用者,有用皮瓤而去子者,又有止用瓤者,有止用子者。用子剥壳,用仁渗油,免人恶心,只一度,毋多次,失药润性。”(《钩元》)“通大便,研酒调下,或炒香酒下。恐滑肠去油用。咳嗽明矾制,或蛤粉和炒。”(《得配》)

总结

       瓜蒌虽然在唐代就有净制方面的记载,但具体的炮炙方法宋代始有记载。历代炮制方法虽多,但其中同蛤粉或者明矾捣和干燥研制成霜,似能增强瓜蒌化痰止咳功效;蒸制不仅熟用,而且能使瓜蒌果实糖化充分,更能增强润肺止咳及缓和滑肠作用。这几种方法均有研究的价值。蜜制瓜蒌是古代文献未见记载的,为近代发展起来的炮制方法,对增强瓜蒌润肺止咳,提高临床疗效有重要作用。

 

标签:
瓜蒌炮制应用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