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桂枝的炮制方法与应用

2016-09-26 17:25:05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

       桂枝为樟科植物肉桂Cinnamomum cassia Presl的干燥嫩枝。春、夏二季采收,除去叶,晒干,或切片晒干。

古代炮制方法

       汉代有去皮(《金匮》)。宋代有去粗皮(《传信》)等。元代始有切碎用(《宝鉴》)。至清代增加了焙制(《幼幼》)、甘草汁炙(《得配》)、蜜制(《害利》)等炮制方法。

现代炮制方法

1.桂枝:除去杂质,稍泡,洗净,润透,切薄片,晾干。

2.蜜桂枝:取炼蜜,加适量开水稀释,淋入净桂枝片内拌匀,闷润,置炒置容器内,用文火加热,炒至老黄色,不粘手时,取出晾凉。桂枝每100kg用炼蜜15kg。

饮片性状

       桂枝为不规则的小段或类圆形薄片;表皮棕色至红棕色,有纵棱线;木部黄白色或浅黄棕色;有特异香气,味甜,微辛,皮部味较浓。蜜桂枝表面老黄色,微有光泽,略带黏性,香气减弱,味甜微辛。

质量标准

       桂枝水分不得过12.0%,总灰分不得过3.0%,醇浸出物不得少于6.0%,含桂皮醛不得少于1.0%。

炮制目的

       桂枝味辛、甘,性温。归心经、肺经、膀胱经。具发汗解肌,温通经脉,助阳化气,平冲降气作用。

桂枝以生用为主。生品温性较强,以发汗解肌,温经通阳为著,多用于风寒表证,风寒湿痹,痰饮证。蜜炙可缓和辛温发散之性,长于温中补虚,散寒止痛。多用于虚寒胃痛等。

应用选择

1.生用

(1)表实证:常与麻黄同用,能增强发汗解表作用。可用于外感风寒之头痛、发热、恶寒等症,如麻黄汤(《伤寒》)。

(2)表虚证:常与芍药同用,具解肌发表,调和营卫之作用。可用于外感风寒之恶风、发热、有汗者,如桂枝汤(《伤寒》)。

(3)风寒湿痹:常与附子同用,具有散寒祛湿,温经通络作用。可用于风寒湿痹,肩背肢节酸痛者,如桂枝附子汤(《伤寒>;)。

(4)痰饮:常与茯苓、白术等同用,能温阳利水。可用于心脾阳虚,阳气不行,水湿内停而致的痰饮证,如苓桂术甘汤(《金匮》)。

(5)血瘀经闭:常与丹皮、桃仁等同用,具有逐瘀消癞作用。可用于妇人宿有瘾块,血瘀经闭,如桂枝茯苓丸(《局方》)。

此外,桂枝芍药汤(《三因》)、桂枝姜附汤(《条辨》)、桂枝防风汤(《幼幼》)、桂心汤(《千金翼》)、桂枝加大黄汤(《伤寒》)、桂枝加龙骨牡蛎汤(《金匮》)中均用生桂枝。

2.制用(密制品)

常与芍药、甘草、饴糖等同用,能增强温中补虚,缓急止痛作用。用于中阳不足,脘腹时痛,喜按喜温者。以蜜之甘缓,补虚缓急止痛。

标签:
桂枝炮制应用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