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川牛膝的多种炮制工艺

2016-09-26 15:53:44    来源:网络转载

川牛膝为苋科植物川牛膝Cyathula。ff icinalis Kuan的干燥根。秋、冬二季采挖,除去芦头、须根及泥沙,炕或晒至半干,堆放回润,再炕干或晒干。

川牛膝的多种炮制工艺

【炮制工艺】

酒川牛膝:取川牛膝片,加定量黄酒拌匀,闷润,待黄酒被吸尽时,置炒制容器内,用文火加热,炒干,取出,晾凉。筛去碎屑。川牛膝片每100kg用黄酒10kg。

盐川牛膝:取川牛膝片,加盐水拌匀,稍闷,待盐水被吸尽后,置炒制容器内,用文火加热,炒干,取出,晾凉。筛去碎屑。川牛膝片每100kg用食盐2kg。

【饮片性状】

        川牛膝为类圆形的薄片,周边黄棕色或灰褐色,有纵皱纹,片面黄棕色,散有浅黄色小点(维管束),排列成数轮同心环,质柔软。气微,味甜。酒川牛膝表面暗褐色,微有酒香气。盐川牛膝表面黯褐色,略带咸味。

【炮制目的】

川牛膝生品以逐瘀通经为主,用于经闭瘾瘕,胞衣不下,跌仆损伤等症。经酒炙后,增强逐瘀通经,通利关节的作用,用于关节痹痛,足痿筋挛,跌仆损伤,及肾虚腰痛等症。经盐水炙后,能增强利尿通淋的作用,用于尿血血淋,小便不利等症。

【应用选择】

制用

(1)酒制

①跌打损伤:常与杜仲(姜汁炒断丝)、锁阳威灵仙(酒洗)等同用,具有滋肾养肝,活血补气,舒筋止痛的作用,用于跌打损伤,气血虚衰,下部腰、胯、膝、腿疼痛,酸软无力,步履艰难,如加味健步虎潜丸(《金鉴》);若与天麻、宣木瓜、肉苁蓉等同用,用于肝肾俱虚,精血不足,足膝酸弱,步履无力,感受风寒湿气所致的脚痛脚弱,如加味四斤丸(《重订严氏济生方》);若与熟地黄、天门冬、白芍药等同用,用于肾水燥少,不受峻补,口干多渴,耳痒耳聋,腰痛腿弱,小便赤涩,大便或难,如冷补丸(《重订严氏济生方》)。

②跌仆瘀血:常与川大黄当归条红花等同用,具有活血通络的作用,用于失力闪腰,或跌仆瘀血,及大便不通而腰痛,如调荣活络饮(《准绳》)。

③小便不利:常与附子白茯苓泽泻等同用,具有补肾温阳,利水退肿的作用,用于肾虚腰重脚肿,小便不利,如加味肾气丸(《重订严氏济生丸》)。

(2)炒炭:吐血常与丹参、续断生地黄炭等同用,用于贪色过度,或劳神用力太过吐血,如丹参归脾汤(《揣摩有得集》)。

标签:
川牛膝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