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川牛膝的炮制方法与研究

2016-09-26 15:49:07    来源:网络转载

川牛膝为苋科植物川牛膝Cyathula。ff icinalis Kuan的干燥根。秋、冬二季采挖,除去芦头、须根及泥沙,炕或晒至半干,堆放回润,再炕干或晒干。

川牛膝的炮制方法与研究

【炮制方法】

川牛膝: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及芦头,洗净,润透,切薄片,干燥。筛去碎屑。

【饮片性状】

        川牛膝为类圆形的薄片,周边黄棕色或灰褐色,有纵皱纹,片面黄棕色,散有浅黄色小点(维管束),排列成数轮同心环,质柔软。气微,味甜。酒川牛膝表面暗褐色,微有酒香气。盐川牛膝表面黯褐色,略带咸味。

【质量标准】

        川牛膝水分不得过16.0%,总灰分不得过8.0%,水溶性浸出物不得少于65.0%,按干燥品计算,含怀苋甾酮不得少于0.030%。饮片水浸出物不得少于60.0%。

【炮制目的】

        川牛膝味甘、微苦,性平。归肝经、肾经。具有逐瘀通经,通利关节,利尿通淋的功能。用于经闭瘾瘕,胞衣不下,关节痹痛,足痿筋挛,尿血血淋,跌仆损伤等。

【应用选择】

生用

(1)鹤膝肿热作痛:常与防己赤芍秦艽等同用,具有活血通络,清热利湿的作用,用于湿热下注,鹤膝肿热作痛,如通络利湿汤(《马培之医案》)。

(2)湿热痹痛:常与黄柏(酒炒)、苍术同用,具有祛湿通痹的作用,用于湿热下注,两脚麻木,或如火烙之热,如三妙丸(《医学正传》)。

(3)妇女经闭:常与当归赤芍桃仁等同用,具有逐瘀通经的作用,用于妇女经闭;若与当归、木通、冬葵子等同用,用于产妇胞衣不下,或胎死腹中,如(《四川中药志》);若与人参、当归(酒洗)、乳香等同用,用于产妇气血虚弱,胎死不下,如疗儿散(《傅青主》)。

【现代研究】

        川牛膝中主要含甾醇类成分:怀苋甾酮,异怀苋甾酮,5表怀苋甾酮,羟基怀苋甾酮,苋莱甾酮A,B,头花怀苋甾酮,后甾酮,羟基促脱皮甾酮,前怀苋甾酮。此外尚含蜕皮激素及微量元素掣。

川牛膝所含的甾体激素具有强的蛋白质合成促进作用,能使实验小鼠肝脏细胞核、线粒体及微粒体中氨基酸前体掺入增多。川牛膝提取物具有对小鼠的抗生育作用和抗着床作用。此外尚有雌激素活性。

采用正交设计实验,以水溶性成分及杯苋甾酮的含量为考察指标,结果最佳酒炙工艺为饮片加10%的黄酒润透,130℃炒制15分钟。最佳盐炙工艺为饮片加2%饮片量盐的盐水润透,150℃炒制15分钟。中试生产结果表明,饮片加2%倍量盐制成的盐水充分润透后,在炒药机中预热至150℃后续炒约15分钟,立即倾出,所得炮制品符合相关规定。

 

标签:
川牛膝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