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醋五灵脂的炮制方法

2016-09-26 15:31:14    来源:网络转载

五灵脂为鼯鼠科动物复齿鼯鼠Trogopterus ranthipes Milne-Edwards.的干燥粪便。全年均可采收,除去杂质,干燥。

醋五灵脂的炮制方法

【炮制方法】

取净五灵脂置锅内,用文火加热,微炒后喷淋米醋,炒至微干,有光泽时取出晾干。五灵脂每100kg用米醋10kg。

【饮片性状】

        本品为长椭圆形颗粒或不规则块状,大小不一。表面黑棕色、红棕色或灰棕色,凹凸不平,有油润性光泽;断面黄棕色或棕褐色,不平坦,纤维性。质疏松或有黏性。气腥臭。醋五灵表面灰褐色或焦褐色,稍有光泽,内面黄褐色或棕褐色。质较松。略有醋气。酒五灵脂呈黄黑色,略有酒气。

【炮制目的】

        醋炙后能引药入肝,增强散瘀止痛的作用,并可矫臭矫味,用于产后恶露不快,吐血,妇女月经过多等症。

【临床应用】

醋制

①胃脘疼痛:常与高良姜延胡索木香等同用,能增强行气止痛的作用,用于气滞血阻,胃脘疼痛或呕吐酸水等症。如九气拈痛散(《中国药典》)。

②吐血、衄血:常与芦荟同用,具有祛瘀止血的作用,用于血脉瘀滞,血行失常,吐血、衄血,肠风下血,妇女月经过多,崩下漏下,如五灵脂饼子(《圣济总录》)。

③胸胁痛:常与薤白乳香丹参等同用,具有宽胸利气,行血止痛的作用,用于心血瘀阻,气行不畅,心胸或胁肋疼痛等症。

标签:
五灵脂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