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吴茱萸的多炮制方法

2016-09-23 14:48:57    来源:网络转载

吴茱萸为芸香科植物吴茱萸Evodia rutaecar pa (Juss.) Benth、石虎Evodia ru-taecarpa (Juss.) Benth.var. officinalis( Dode) Huang或疏毛吴茱萸Evodia rutaecarpa(J uss.) Benth. var. bodinieri(Dode) Huang的干燥将近成熟果实。8~11月果实尚未开裂时,剪下果枝,晒干或低温干燥,除去枝、叶、果梗等杂质。

吴茱萸的多炮制方法

【炮制方法】

制吴茱萸:①取甘草片置锅内,加水(1:5)煎煮两次,去渣,加入净吴茱萸拌匀,闷润吸尽后,用文火加热,炒干,取出晾凉,吴茱萸每100kg用甘草6kg。②取净吴茱萸,加盐水拌匀,稍闷,置炒制容器内,用文火加热,炒至裂开,稍鼓起时,取出晾凉,吴茱萸每100kg用食盐3kg。③取净吴茱萸,置炒制容器内,用文火加热,炒至发泡,较原色稍深为度,取出晾凉。

【饮片性状】

        吴茱萸呈扁球形,略带5棱或浅成梅花状,直径2~5mm;表面黯黄绿色或绿褐色,粗糙,有许多点状突起的油室;顶面稍下凹,有5条小裂缝似五角星状;基部有果梗残痕或短果柄;质硬而脆;气香浓烈,味辛辣而微苦。甘草制吴茱萸色泽加深,气味稍淡。盐制吴茱萸表面焦黑色,香气浓郁,味较辛辣而微苦咸。炒吴茱萸表面颜色加深,略鼓起,香气浓郁,辛辣味稍弱。

【质量标准】

        吴茱萸杂质不得过7%,水分不得过15.0%,总灰分不得过10.0%,含吴茱萸碱和吴茱萸次碱的总量不得少于0.15%,柠檬苦素不得少于1.0%。制吴茱萸含吴茱萸碱和吴茱萸次碱的总量不得少于0.15%,柠檬苦素不得少于0.90%。

【炮制目的】

        各种方法炮制对吴茱萸均有减毒作用,常供内服。多用于厥阴头痛,行经腹痛,脘腹冷痛,呕吐吞酸,寒疝腹痛,寒湿脚气,五更泄泻。其中盐制品宜用于疝气疼痛。

【临床应用】

制用

(1)脘腹冷痛:常与炮姜(去粗皮)、川椒(炒出汗)、厚朴(姜汁炙)等同用,能散寒止痛,用于阴寒内盛,腹满胀痛,如吴茱萸汤(《总录》)。若用本品与黄连半夏木瓜等配伍,可治胃脘痛不能食,食则呕,其脉弦,如新定吴茱萸汤(《金匮翼》)。

(2)呕吐:脾胃虚寒呕吐,常与干姜白术、半夏、附子等同用,治呃逆呕吐清水或稀涎,脘部作痛,喜热喜按,具有温中止呕作用。若肝火犯胃,则常与黄连合用,能清肝散火,降逆止呕,用于胁肋胀痛,吞酸呕吐,脘痞嗳气,如左金丸(《中药成药制剂手册》);若再加竹茹、代赭石则可增强其作用。

(3)头痛:厥阴头痛常与人参生姜大枣同用,能温中散寒,下气降浊,用于头痛,呕吐涎沫,如吴茱萸汤(《伤寒》)。原方吴茱萸洗,现今常用制吴茱萸。亦可与细辛、生姜等同用,以增强散寒止痛之效,用于寒邪上犯,阳气被遏,巅顶疼痛,日久不愈,或兼吐涎沫。

(4)疝气:常与川楝子小茴香(盐水炒)、沉香肉桂等同用,能理气散寒,消肿止痛,用于小肠疝气,偏堕抽痛,睾丸肿大,坚硬不消,如疝气内消丸(《北京市中药成方选集》)。方中吴茱萸亦可用盐制品。

(5)脚气:可与槟榔木瓜陈皮桂心等配伍,用于寒湿脚气,上攻心胸,壅闷痰逆,具有温经祛寒,下气泄毒的作用,如木瓜丸(《圣惠方》)。

(6)痛经:可与党参肉桂厚朴(姜炙)、黑郁金干姜等同用,能温经散寒,养血止痛,用于月经不调,经期腹痛,子宫虚冷,寒湿白带,如温经丸(《中药成药制剂手册》)。

标签:
吴茱萸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