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信石的多种炮制应用

2016-09-23 13:40:57    来源:网络转载

信石为氧化物类矿物砷华Arsenolitum或由硫化物类矿物毒砂Arsenopyritum或雄黄Realgar经加工升华制成。主含三氧化二砷。全年均可采挖,采得后,除净杂质。商品有红信石、白信石两种。

信石的多种炮制应用

【现代炮制方法】

取净信石,置煅锅内,上置一口径较小的锅,两锅接合处用盐泥封固,上压重物,盖锅底上贴一白纸条或几粒大米,用武火加热煅至白纸或大米成老黄色,离火待凉后,收集盖锅上的结晶。

【饮片性状】

        信石为不规则碎块状,表面具灰、黄、白、红、肉红等颜色,白色和肉红色部分为透明,灰色则不透明,质量较脆,轻打可碎,具有不同颜色的层次。砒霜为白色结晶或细末。

【炮制应用】

        经醋、甘草制后,降低毒性,增强截疟作用。制霜后药性更纯,毒性更大。内服可祛痰截疟平喘,外用具有蚀疮祛腐杀虫之功能。用于寒痰哮喘,久疟,久痢,瘰疬,癣疮,溃疡等证。生、煅品临床应用区分并不十分严格,常互相通用。

【应用选择】

制砒石

(1)疟疾:以醋煮信石、硫黄绿豆各等分,共研为散,内服治恶性疟疾,如一剪金(《宝鉴》)。配伍乳香、半夏,可治久疟,如久疟丸(《奇效》)。

(2)哮喘:砒霜、面、海螵蛸各等分,为末,水调作饼,慢火炙令黄,再研细,吞服,可治哮喘(《赤水玄珠》)。

(3)瘰疬恶疮:常与煅白矾硇砂胆矾雄黄朱砂乳香、没药等同用,以稠糊为锭子,贴敷,治热毒壅盛,气血郁滞所致的瘰疬、痔漏、恶疮,如紫霞锭子(《准绳》)。

(4)走马牙疳:大枣(去核)、红砒石冰片,研成散剂,具有去腐消疳之功效,用于牙疳出血,齿龈腐烂,牙齿动摇,腮硬腮穿,如砒枣散(《上海市药品标准》)。

(5)癣疮:配伍硫黄、密陀僧、腻粉,为细末,干者生油调涂,湿者药末掺之,如砒霜散(《准绳》)。

(6)痔疮:红砒(煅白烟尽)、枯矾乌梅(烧存性)、白灵药,共研细末,调涂痔上,可治痔疮,如枯痔散(《仙拈集》)。

 

标签:
信石砒霜砒石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