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川乌的炮制方法及应用

2016-09-23 11:44:22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

       川乌为毛茛科植物乌头Aconitum carmichaeli Debx的干燥母根。6月下旬至8月上旬采挖,分开子根(附子),除去须根及泥沙,晒干。

古代炮制方法

      汉代有煻灰火炮炙、蜜煮(《金匮》)法。唐代有熬(《千金》)、烧作灰(《产宝》)、火煨、米炒、醋煮(《理伤》)等法。宋代增加了微炒、黑豆煮、酒浸、酒拌炒、童便制(《圣惠方》)、盐炒(《博济》)、酒煮(《苏沈》)、黑豆同炒、盐煮炒(《总录》)、蚌粉炒制、乌豆蒸(《局方》)、煅存性(《总微》)、牡蛎粉炒制、米泔浸后麸炒制(《三因》)、麻油煎令黄(《朱氏》)、姜汁浸、童便浸后姜炒(《扁鹊》)等方法。元代有土制(《丹溪》)法。明、清时代又增加了酒和童便制、盐姜制、面炒制、蛤粉炒制、米泔浸(《普济方》)、盐酒浸(《医学》)、酒醋制(《纲目》),并提出湿纸煨后酒煮,以人口不麻为度(《醒斋》)、童便及浓甘草汤同煮汁尽为度(《必读》)、草果蒸(《串雅外》)等多种炮制方法。

现代炮制方法

1.生川乌:取原药材,拣净杂质,洗净灰屑,晒干,用时捣碎。

2.制川乌:取净川乌,大小分开,用水浸泡至内无干心,取出,加水煮沸4~6小时,或蒸6~8小时,至取大个及实心者切开无白心,口尝微有麻舌感时,取出,晾至六或干,切厚片,干燥。筛去碎屑。

饮片性状

      生川乌呈不规则的圆锥形,稍弯曲,顶端常有残茎,中部多向一侧膨大,长2~7.5cm,直径1.2~2.5cm。表面棕褐色或灰棕色,皱缩,有小瘤状侧根及子根脱离后的痕迹;质坚实,断面类白色或浅灰黄色,形成层环纹多呈多角形;气微,味辛辣,强烈麻舌感。制川乌为不规则或长三角的片,表面黑褐色或黄褐色,有灰棕色形成层环纹,质轻脆,断面有光泽,无臭,微有麻舌感。

质量标准

      生川乌水分不得过12.0%,总灰分不得过9.0%,酸不溶性灰分不得过2.0%,按干燥品计算,含乌头碱,次乌头碱和新乌头碱的总量应为0.050%~0.17%;制川乌含双酯型生物碱以乌头碱、次乌头碱及新乌头碱的总量计,不得过0.040%。含苯甲酰乌头原碱、苯甲酰次乌头原碱及苯甲酰新乌头原碱的总量应为0.070%~0.15%。

质量标准

      川乌味辛、苦,性热,有大毒。归心经、肝经、肾经、脾经。具祛风除湿,温经止痛的功能。用于风寒湿痹,关节疼痛,心腹冷痛,头风痛,偏头痛,寒疝作痛,阴疽肿痛,亦可作麻醉止痛。

生川乌有大毒,多外用,以温经止痛为主。.用于风冷牙痛,头风头痛,腰脚冷痛,疥癣,痈肿等证及麻醉止痛。制川乌毒性降低,可供内服,用于风寒湿痹,肢体疼痛,麻木不仁,心腹冷痛,寒疝腹痛,阴疽肿痛。

应用选择

1.生用

(1)痹痛:单用川乌头生用,捣散,醋调涂,敷之,须臾痛止。如乌头散(《圣惠方》)。

(2)头风头痛:常与天南星研为细末,葱汁涂太阳穴,具有祛风止痛的作用,用于寒邪凝滞,阳气被遏,年久头痛(《经验方》)。

(3)风冷牙痛:常与生附子共研细末,煮糊为丸,如小豆大,每用1丸,于痛牙处咬之,有祛寒止痛作用,如乌头丸(《圣惠方》)。

(4)久生疥癣:单用生川乌七枚,捣碎,以水三大盏煎至一大盏,去滓,温温洗之。(《圣惠方》)。

(5)痈肿:乌头五枚,以苦酒三升,渍三日,洗之,日夜三四度(《古今录验》)。

(6)麻醉止痛:单用生川乌磨成细粉,配成10%乌头酒精浸出液,用于鼻腔及口腔黏膜麻醉,亦可用于眼、气管、食管表面麻醉(《中药大辞典》)。

2.制用

(1)风寒湿痹:常与五灵脂、苍术(酒浸)、自然铜(烧熟)等同用,具祛寒止痛的作用,用于风寒湿痹,挛痛不能步履者,如乌术丸(《普济方》),若与麻黄、芍药、炙甘草、黄芪同用,用治寒湿历节及脚气疼痛,不可屈伸,如乌头汤(《金匮》)。

(2)心痛彻背:常与干姜、炮附子、赤石脂等同用,能散寒止痛,用于阴寒痼结,心痛彻背,背痛彻心,如乌头赤石脂丸(《金匮》)。

(3)寒疝腹痛:常与桂枝、生姜同用,能祛寒止痛,用于寒疝,腹中痛,手足逆冷,身体疼痛,如乌头散(《圣惠方》)。若单用乌头(炒),水煎去滓。合蜜煎服,用治寒疝,绕脐腹痛,恶寒不欲食,发则白津出,手足厥冷,如乌头煎(《金匮》)。

(4)阴毒伤寒:常与干姜同用,具有祛寒攻毒的作用,用于阴毒伤寒,手足逆冷,头痛腰重,如退阴散(《博济方》)。

(5)风虚麻痛:常与五灵脂同用,用于久患风虚麻痛,行步艰难,如乌灵丸(《宝鉴》)。

标签:
川芎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